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選舉改制小組委員會首議 曾國衛:愛國者治港天經地義

立法會《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小組委員會今(26日)舉行首次會議。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在會上強調「愛國者治港」乃「天經地義」;有議員擔心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與選舉產生利益衝突。

曾國衛表示,中央對維護特區憲制秩序負上最大責任,完善本港選舉制度是「完全合法、十分必要、極為重要」。他強調,「愛國者治港」並非排斥反對派參選,而是「天經地義」的合理要求。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鄧忍光指,是次選舉改制將涉及香港法例第569章《行政長官選舉條例》、第542章《立法會條例》、第554章《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第541章《選舉委員會條例》及28條附屬法例。

熱血公民立法會議員鄭松泰就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的實際操作提出質詢,包括委員是否受防止賄賂條例約束、是否有任期、是否有國籍限制等。曾國衛表示,審查委員會成員將受防止賄賂條例約束,其餘具體安排待全國人大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及二後,政府會按實際情況再改機制。

多名議員建議政府向公眾解釋新選舉制度。曾國衛回應指,行政長官已親自計劃之後的解說工作,又要求司局長參與,最快下星期將向各界解說及草擬相關法例。

指導老師: 林穎茵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表示,中央對維護特區憲制秩序負上最大責任,完善本港選舉制度是「完全合法、十分必要、極為重要」。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騰訊上季純利按年升30% 富瑞調高目標價至755元

藝人王宗堯等14人被控暴動罪 案件排期至2023年5月底開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