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英國阿斯利康疫苗或與血栓有關 本港專家不建議政府繼續購買

歐洲藥品監管局早前指出,英國阿斯利康疫苗與血栓可能有關連,但認為血栓是非常罕見的副作用。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今(8日)在電台節目中表示,不建議政府繼續訂購阿斯利康疫苗,認為該疫苗對南非變種病毒的保護率不高,又可能有血栓等副作用,令人對接種疫苗卻步。

許樹昌解釋,阿斯利康對南非變種病毒保護率只有約一成,建議政府可考慮訂購另一款疫苗強生,該疫苗只需接種一劑,及對南非變種病毒更有效。他又說有藥廠正研發第二代疫苗,能更好地應對變種病毒。被問及在這個真空時期會否減慢香港的疫苗接種速度,他認為香港暫沒有變種病毒流入社區,反而應該盡快接種。他續稱,現時應小心觀察那種疫苗對變種病毒的覆蓋更高,等待研發成功才訂講,才不會造成浪費。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在節目中表示,歐洲當局已確立阿斯利康疫苗會引致不尋常的血栓,推測疫苗會產生一些抗體,激活血小板導致栓塞。他補充,有關情況多數出現於60歲以下的女性,可能跟女性服食避孕藥有關。許樹昌稱:「外國也有長者接種疫苗後出現血栓,只是年輕人機會較高,你不會因為長者機會低一點,就特登買這種疫苗給長者用,到時只會是自找麻煩。」

崔俊明表示,若政府已簽妥合約購買阿斯利康疫苗,,建議政府減少購買一半疫苗,避免浪費。他又指出,香港市民對於阿斯利康疫苗的副作用敏感程度高,未必想去接種。

指導老師:林穎茵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黎智英、楊森及李卓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案開審 三人認罪

選舉改制小組委員會今開第四次會議 議員關注「白票」及選民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