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社政

選舉改制小組委員會今開第四次會議 議員關注「白票」及選民登記

立法會今(8日)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召開第四次小組委員會會議。

有議員關注「白票」問題,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關注如何界定和規管「白票」。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表示,會積極研究針對有人刻意鼓勵、組織或煽動他人投「白票」以至破壞選舉等行為。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認為,政府不應過度處理「白票」的行為。她認為,選民絕對有權利自由投票,但若某些人透過操作達至破壞投票,政府絕對可以用另外的方式去追查帶有政治目的地干擾操控選舉的行為。

工聯會議員麥美娟就關注基層社團及同鄉會的定義,不清楚一個界別的選委是否可以兼任另一界別的選民。曾國衞回應指,將會與選舉委員共同制定合資格團體,準則以團體與該界別有否關聯為主,並指出市民可以兼任選委及另一界別的選民。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鄧忍光回應議員質詢時指,只有部分受影響的選民需要在截止後重新登記選民身分,故向所有市民重新開放選民登記的機會不大。立法會議員謝偉俊指,是次改制變動巨大,質疑局方是否在時間安排上「過分樂觀」。曾國衞回應指,目標希望在4月中提交條例草案,5月底或之前通過條例,6月將可以處理新增以及受影響的選民登記,7月便能夠發表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的正式選民登記冊。

指導老師:林穎茵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英國阿斯利康疫苗或與血栓有關 本港專家不建議政府繼續購買

首宗國安法案件再提堂 控方就解釋「光時」申傳歷史專家 官:只接納專家報告部分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