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教聯會調查:8成小學稱欠中層跟進國安教育 盼財委會盡快撥款加人手

教育局二月初向全港中小學發出國家安全教育指引,提到學校應設立工作小組或委任專責人員,負責統籌和協調國安教育工作。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調查發現,超過8成受訪校長及副校長表示需要增加中層職位及專責課程主任跟進,教聯會希望當局盡快通過相關撥款,有助推動國家安全教育。

教聯會本月中旬向全港小學發出問卷,一星期後收到281份回覆。結果顯示,超過8成受訪者指中層職位不足,難以安排專責人員跟進,影響推行國安教育的成效,有7成半學校指教師對相關課題不熟悉。同時,有近8成學校表示在小學增設「國情國安教育統籌主任」職位對學校推行相關教育有很大幫助,亦有九成半受訪者表示支持立法會盡快通過小學中層人手及薪酬架構撥款。

教聯會主席黃錦良表示,調查報告結果,令大家知道小學校長及老師十分願意推行國家安全教育,當中有8成受訪者願意投放更多人手做好國安教育工作。他強調要落實國安教育,關鍵之一是增加「有足夠職權」及「有一定份量的教職員」,以便動員教師團隊,從課程設置及教學策略着手。

被問及為何增加中層人手,教聯會主席副主席鄧飛解釋,小學只有一個專責老師承擔多個範疇的策劃工作,例如STEM 教育、價值觀教育、特殊學生學習需要等,因此需要多一位中層老師分擔工作。黃錦良補充,新增中層職位處理國情國安教育事宜,是為了避免有關老師承擔國安教育統籌工作後,忽略其他範疇的工作,影響教育成效。他盼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盡快通過理順小學中層人手及薪酬架構撥款。

報告亦發現受訪小學傾向以多元化方式推廣國家安全教育,例如課堂學習、生活體驗、營造學校氛圍。有近9成半小學表示會在早會、週會或班主任課分享相關訊息,同時有超過7成半的小學表示會將國家安全內容融入相關的學科,例如常識科、中文科、生命教育科等等。有近7成的小學會舉辦講座及用展板推動國家安全教育;6成小學表示會組織內地交流考察團,5成多學校則用遊戲方式推廣。

指導老師: 林穎茵

教聯會主席黃錦良表示各校長和老師都齊心推動國安教育工作,立法會委會財務委員應盡快通過理順小學管理層人手及薪酬架構撥款。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香港失業率回落0.4個百分點至6.8%

觀塘海濱音樂噴泉啟用 音樂噴泉表演吸引大批市民圍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