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社政

記協新聞自由指數創八年新低 八成半新聞從業員認為政府打壓新聞自由

今日是世界新聞自由日,香港記者協會公布最新的「新聞自由指數」,新聞從業員對香港新聞自由評分急跌至32.1分,創下8年來新低。有85%新聞從業員同意香港政府是打壓新聞自由的來源,有四成受訪者指上級有就關於香港獨立的討論施壓,要求不作或少作報道,記協主席楊健興形容情況悲觀。

調查分為新聞從業員及公眾部分,在新聞從業員部分,指數連續兩年出現跌幅,2018年至2020年間累積下跌8.8分,香港民意研究所總監彭嘉麗形容數字在急劇下降,並創下「歷史低位」。有91%新聞從業員認為新聞自由整體情況倒退,99%人認為國安法有損害新聞自由。調查中業界有85%人同意香港政府為打壓新聞自由來源,因批評政府而有所顧慮的情況亦趨普遍。楊健興指,現在已經很少人願意公開發表言論,國安法於社會的影響亦越趨明顯,新聞從業員對新聞自由滿意度亦跌至2.6分,為歷年新低。

記協指,去年發生的五件事,包括於訂立國安法、搜查壹傳媒大樓、警方修改通例內傳媒定義、蔡玉玲案及有線電視裁員,96%或以上新聞從業員均認為有損新聞自由。楊健興指,政府對傳媒已經不友善,更言:「甚至是敵視。」

新聞自由指數新聞從業員部分創歷年新低。(資料來源:記協網頁)

記協自2013年起委託香港民意研究所進行新聞自由指數調查,分為公眾及新聞從業員部分,2020年度調查於今年2月16日至3月31日向傳媒機構配發及收集新聞從業員部分問卷,並收回367份。公眾部分則於3月8日至12日隨機以電話進行訪問,當中有1023個成功個案。

今年公眾部分稍微回升0.7分,楊健興指,是因為比起2019年社會運動期間,記者於現場面對的危險減少,而記者採訪時受到人身威脅的情況是否普遍一題中,10分平均分中上升0.8分。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外傭趁周日放假做檢測 維園排長龍等4小時仍未檢測

林鄭月娥:重新檢視強制外傭「打針」 打疫苗後強檢21日措施或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