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文憑試歷史科卷一評論題減少 教協:試題題目較以往簡單、淺白

2021中學文憑試歷史科今(6日)開考,教協表示卷一歷史資料題中爭議題題型大幅減少,而在卷二中7條題目的難度上有失衡,有歷史科老師直指此會對有充份準備應考的學生不公平,亦表示題目整體變得簡單擔憂影響老師在日常教學及學生在操練來年文憑試題目時的準備。

教協理事歷史科張往老師指,卷一第一、二條題目題(c)只問及有何因素推動和資料的用處,欠評論、比較性質,情況在過往歷史科試卷未曾出現。他認為跟歷史科重視評論跟比較技巧,希望考核考生高階批判思維相違背。

卷二中,張往指題目難度平衡上出現明顯漏洞,第一題跟第五題的問法只考核香港在亞太地區所擔當的角色分析,以及探討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和歐洲共和體對歐洲發展的影響,欠缺分析與評論。惟第二題與第六題較為困難,考核考生判斷及比較不足與局限。張往表示卷二題目難度有差異,令專攻某課題的學生容易拿取高分數。

他續指,卷二的第二題「評估辛亥革命和五四運動在1911-37年間中國現代化上的意義」跟2012年的「比較辛亥革命五四運動在中國歷史發展的影響」相同,且第一題「分析1971-97年間的香港在亞太地區所擔當的社會、經濟及文化角色」跟課程大綱字句相同。張往指今年的考題變得淺白簡單。

教協理事歷史科老師張往指今年歷史科試卷題目整體質素下降,憂慮會影響老師跟學生在來年文憑試的準備。
今屆文憑試出現了「翻炒」情況,卷二第二題「評估辛亥革命和五四運動在1911-37年間中國現代化上的意義」跟2012年問及辛亥革命五四運動的考核內容相同。

指導老師:林穎茵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特首:相信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讓香港穩定

移民潮帶來棄養潮? 寵物⾯臨的去留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