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電子消費券|舊區街市多用現金 長者學電子轉帳感困難

政府將向全港18歲或以上在港居住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及新來港人士,發放5000元電子消費券。獲選的電子支付營辦商包括:支付寶 (AlipayHK)、八達通(Octopus)、拍住賞(Tap & Go)及WeChat Pay Hong Kong。消費券暑假就會派發。不過街市商販並沒有為此特別準備。有舊區街市商戶指顧客主要為長者和外傭,他們大多以現金付款。有長者不懂得使用電子支付應用程式,學習轉賬感到困難,但他相信多練習後便能獨自完成付款程序。有長者就表示以往只使用過八達通,不會特意學習使用其他電子支付系統。

 

舊區街市檔主表示無助增生意

 

 

旺角花園街街市及熟食中心,於1989年4月28日揭幕,至今已有32年。大廈地下及一樓為室內街市,三樓則為熟食中心。煙廠街則設有露天街市。街市的主要顧客是長者,加上位於舊區,前來光顧的大部份都是街坊。

甚少街市商户設有電子支付設備,有安裝的商戶指使用電子支付的人不多。受訪的七位街市檔主均表示顧客習慣以現金交易。問及他們有否在消費時使用過電子支付系統,其中兩名檔主表示有使用。

魚檔檔主羅先生指顧客習慣以現金消費,曾有銀行職員前來為安裝電子支付系統進行推廣,但被他拒絕了。

 

羅先生(左)表示顧客習慣以現金消費。
羅先生(左)表示顧客習慣以現金消費。

 

「八達通,當然有用。轉數快,有聽說過,自己都有用,不過不會在街市用。」羅先生表示自己只會在私下購物時使用電子支付。他亦提到街市的主要消費者是長者,而他們多數找外傭代勞。

另一魚檔檔主吳先生,在檔口張貼了微信支付二維碼供顧客使用電子支付。他指,光顧他檔口的客人大多數是長者,不懂如何使用電子支付。他亦表示自己沒有使用過電子錢包消費。吳先生提到來街市的消費者主要用現金支付,認為增設電子支付設備對增加他的生意沒有幫助。他相信政府若以現金方式發放消費券,對刺激經濟的效果會更好。

 

吳先生店內張貼了微信支付二維碼。
吳先生店內張貼了微信支付二維碼。

 

印尼雜貨店店主林女士指,她的主要顧客是印傭,他們習慣以現金支付,加上外傭不受惠於電子消費券,電子消費券無助刺激生意。

粥店負責人蔡先生在檔口張貼了支付寶及微信支付二維碼,每日只有約十個顧客使用。他指,「不同年齡層的人都有在粥店使用電子支付,只是沒有看過60歲以上人士使用。」他又表示,市民能使用消費券購買日常用品,不認為消費券能增加食肆生意。

 

蔡先生指每日只有大概十個顧客會使用電子支付。
蔡先生指每日只有大概十個顧客會使用電子支付。

 

88歲的露天街市檔主雷婆婆稱,她沒有安裝電子支付系統,也不清楚什麼是電子支付。她認為政府將資金投放於長者的醫療援助更好。另一露天街市檔主,30歲的蔡小姐有用支付寶收款。她指,年輕人較常用電子支付,長者多數用現金。蔡小姐認為5000元電子消費券只能惠及大企業,對於她們這些小企業沒有太大幫助。

根據美國金融服務技術公司FIS轄下的Worldpay發表的《2021全球支付報告》,新冠疫情已經改變了香港人的消費模式,減少以現金結帳。電子錢包去年已成為僅次於信用卡的其中一個最受歡迎的電子支付方式。報告顯示,香港現金結帳的比率急速下降,預測2024年現金支付僅佔店內交易額1.6%。電子支付逐漸取代現金付款。派發消費券後,會否令更多人選擇電子支付,放棄現金付款,相信很快會有答案。

 

5000元電子消費券 人人識用?實測長者使用電子支付工具

 

政府公佈「電子消費券計劃」的四間主要營辦商後,很快在坊間引發討論。有市民反映,長者未必懂得使用計劃指定的電子支付工具。

記者邀請了一名89歲的長者覃學文(覃伯),實測長者能否獨自使用電子支付進行交易。因實測期間政府尚未宣佈營辦商,所以選了PayMe作是次實測的電子支付工具。PayMe與政府後期公佈的其中三間營辦商(支付寶香港、Tap&Go拍住賞及WeChat Pay HK)一樣需透過手機掃描二維碼進行支付。

PayMe是一個電子轉賬應用程式,用户可以14家本地銀行的信用卡和匯豐銀行户口進行轉賬服務,過程無須額外手續費。

覃伯與家人同住,疫情前每日外出。由於他沒有個人銀行户口,手機亦不支援PayMe 應用程式,是次實測使用了外孫女陳心悅(Joyce) 的PayMe户口和智能電話。

Joyce首先教覃伯如何在手機下載PayMe軟件,再告訴他如何掃描二維碼作轉賬。實測過程中,覃伯視力差,經常按錯螢幕上的鍵,誤入其他頁面,需要Joyce多次提醒及從旁協助,才能成功操作。教學及實踐總共花了5分鐘。

 

 

覃伯在學習期間多次表示電子支付工具難用及操作繁複,如「不懂如何用」、「這些東西我不懂」及「記不住」,需要練習數遍才成功轉賬,不過他相信掌握如何使用後,消費會更方便,但暫時仍是以現金支付比較好。由於5000元的電子消費券將會分期發放,他擔心每期會超額使用,認為以現金一次性發放會更方便。覃伯平日有用八達通,主要支付車費,長者已享有公共交通票價優惠,因此電子消費券不適用。

Joyce認為教學時長比想像中短,她指教長者學會使用電子支付工具並不困難,但向長者解釋電子支付系統和政策運作時,要簡化概念。她相信,長者在使用這類電子支付工具時,需要商戶提供協助。

 

長者指會選用八達通 認為一次性發放現金更好

 

有長者表示,不懂得使用八達通以外的電子支付工具,會選用八達通來收取政府發放的電子消費券。60歲的何婆婆說:「只用過八達通,上了年紀的人不會電子支付,也不會特意學習使用。」

有長者希望政府發放一筆過現金。約60歲的馮婆婆表示:「(發放)現金更好,起碼可以一次過買雪櫃、電視機。每個月發放1000元不能儲起來購買貴價物品,只可以買食物和必需品。」她又指,大部分長者很少到超市購物,多數到街市,街市購物金額零碎,不知道一個月怎用光1000元。

 

何婆婆(左)表示會選用八達通來收取政府發放的電子消費券。馮婆婆(右)則希望政府一筆過發放現金。
何婆婆(左)表示會選用八達通來收取政府發放的電子消費券。馮婆婆(右)則希望政府一筆過發放現金。

 

記者:羅凱瑩、鄧栩晴、姚超雯、潘明卉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鰂魚涌康怡花園N2座全部居民送檢疫中心隔離21天 消息:政府研已接種疫苗或縮短隔離日數

特首:相信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讓香港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