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接種2劑疫苗滿14日 檢疫期可縮短7日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今日(7日)宣佈,市民接種兩劑疫苗14日後,強制檢疫時間可以縮短。變種病毒密切接觸者、減至14日、非變種病毒的個案,檢疫期減至7日,同時可選擇家居檢疫。正因變種病毒檢疫的大廈居民亦可停止檢疫。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醫生(7日)解釋,經過聯合科學委員會及政府專家顧問團評估後,接種了兩劑疫苗後14日的市民,再配合檢測及驗抗體、檢疫期可獲縮短。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醫生。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醫生。

 

不涉及變異病毒株個案的密切接觸者,接種兩劑疫苗後14日,並在檢疫第1日檢測呈陰性,血清驗到有抗體,檢疫期可由原本的14日縮短至7日家居檢疫,但要配合電子監測,之後7日要自我監察健康狀況

涉及變異病毒株個案的密切接觸者,接種兩劑疫苗後14日,並在檢疫第1、7及12日檢測呈陰性及血清有抗體,檢疫期可由原本檢疫中心的21日縮短至14日,之後自我監測7日,及第19日需要到社區檢測中心強制檢測。

 

 

被問到以2劑疫苗作為放寬檢疫的標準是否足夠,林文健表示,是經科學委員會檢視過數據而做的決定。他指:「(從數據)看到疫苗減低病毒對人嚴重性及病毒含量減低。」

政府日前圍封多區,出現變異病毒株確診個案的大廈,包括荃威花園、鰂魚涌康怡花園N2座及薄扶林道豪峰,所有住戶送往檢疫中心進行強制檢疫21日。

政府在記者會同時宣布,放寬大廈出現變異病毒確診的檢疫安排。林文健醫生指,若日後出現變異病毒確診個案,住戶由強制檢疫21日改為自我檢測管理,毋需送往檢疫中心,但需要在第3、7、12及19日做強制檢測。因變異病毒株正在檢疫的人士,檢測結果呈陰性後,未來數日可獲安排陸續離開,但離開後仍然需要定期檢測。

林文健被問到當初全部人送檢疫中心是否過份反應,他回應指:「是謹慎做法,變種病毒傳播力高,病情較重、潛伏期亦更長,要採取嚴格措施,保障市民健康,不是過份反應,是審慎做法。」

身處竹篙灣檢疫中心的鰂魚涌康怡花園N2座住戶安小姐批評當局安排混亂,是「擾民到極」。她指自己早前強檢呈陰性仍然被送往檢疫中心,為何現時當局表示檢測結果呈陰性就可以離開,她表示不明白政府的檢疫準則。

安小姐:「她(政府)的準則每日都在推翻昨日的自己。」她亦表示自己的工作大受影響。當初得知要去檢疫中心,她已將工作全部推掉,現時收入減少。

竹篙灣檢疫中心
竹篙灣檢疫中心。(照片由安小姐提供)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移民潮帶來棄養潮? 寵物⾯臨的去留命運

下週三起若入境人士接種2劑疫苗 視乎地區風險可適度縮短檢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