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移民潮帶來棄養潮? 寵物⾯臨的去留命運

記者:陳洛蕎、符芷琳、葉沛欣

「⼈的⽣命中也許遇到無數過客,但寵物的⼀⽣中只有主⼈。」⾃反修例運動及實施《港區國安法》後,港⼈移民數字不斷上升,他們的寵物何進何退?有⼈棄養,亦有⼈選擇攜寵物移民。然⽽,不少⼈對「寵物移民」的程序感到困惑,或者擔⼼寵物年⽼搭飛機發⽣意外。其實,寵物移民並非想像中「危險」,牠們更害怕的,可能是失去⽣命中的重要依靠。

港⼈移民數字在近三年來不斷增長,許多⼈⾯臨著和家⼈朋友們分離的不捨。然⽽,同為家庭⼀份⼦的貓貓狗狗,卻可能因為各種原因,被迫要「留待」。攝/葉沛欣

還未進狗場,就已經聽⾒此起彼落的「歡迎」聲,這裡是狗狗們遮風避⾬的「安樂窩」。轉⼀個彎,六⼗幾雙眼睛開⼼的盯著「客⼈」,尾巴也興奮地搖著,好像在迎接好久不⾒的朋友。狗場主⼈琪姨原本經營燒烤場,當時救了四⼗幾隻狗,後來就在粉嶺坪輋找了⼀塊地,⼀邊做寵物托養,⼀邊照顧這些被棄養的狗。琪姨說:「我沒有結婚也沒有⼦女,這些狗就像我的親⽣⼦女⼀樣。」

60歲的琪姨不⽅便透露姓名,這兩年她陸續接收了兩三隻因為移民⽽棄養的狗,上年則接收了⼀隻 秋⽥⽝「仔仔」。「⼀開始(牠的主人)是說要過去加拿⼤探索⼀下環境,把牠寄養在這裡,上個⽉移民成功了,就決定不帶狗狗過去,放在我這也已經⼀整年了。」琪姨說,有些狗是知道⾃⼰被棄養的,「牠們⼀開始的情緒通常都好不穩定,會不進食,和很害怕。」問到秋⽥⽝被棄養的原因,她說那對⽼夫妻原本跟「仔仔」⼀起住在⾹港,但怕狗的年紀太⼤,坐飛機的途中可能死掉,就決定不帶牠⼀起移民,留下牠在⾹港。說到這裡,琪姨感嘆:「我覺得,狗就是⾃⼰的家⼈,不管牠⽼又好,不⽼又好,家⼈是不可以丟下的嘛。」從她眼裡,能看到她的不捨。

秋⽥⽝仔仔因主⼈移民加拿⼤,⽽被棄養在琪姨的「安樂窩」。攝/葉沛欣

港⼈移民熱潮,寵物移民數量也跟著增加,漁護署提供的數據顯⽰,2018年申請動物健康證明份數為5394份,在2019年已經達到7488份,是2018年的約1.4倍。2020年數字雖略有下跌,但仍有7254份。 動物健康證明的加簽是任何由⾹港出口的寵物都必須申請的⽂件,可知寵物移民需求有很⼤的增長,漁護署收到的棄養的案例也隨之增加。然⽽,是什麼原因令主⼈對寵物移民卻步,又是什麼原因,讓寵物可能⾯臨被棄養的命運︖

安樂窩接收了許多被獸醫認定年⽼或有疾病的狗,若牠們被留在漁護署沒有⼈領養,通常就會被「⼈道處理」。攝/陳洛蕎

 

主⼈擔憂寵物身⼼狀態 

 

去年到台灣留學,打算在當地定居的彭海晴⼩姐育有⼀隻5歲的英國短⽑貓,現由身處⾹港的家⼈照顧,她⼀直希望能帶貓咪到台灣⽣活,卻遲遲未有⾏動。比起能否與貓咪團聚,她更⼤的憂慮 的是牠能否承受飛機和受隔離的環境。「因台灣這邊要隔離七天,要困貓咪獨⾃於籠內七天,還有機上有很多未知數,如機艙有很多陌⽣⼈,孩機的氣壓、聲⾳等會令牠害怕,怕牠會抑鬱,甚至⼼臟病。」

彭海晴飼養的英國短⽑貓阿B,天⽣身體虛弱和容易受驚。(受訪者提供圖⽚)

38歲⽂先⽣於2018年8⽉順利帶著兩隻分別為10歲和5歲的貓咪移民,他提到,最擔⼼是寵物坐飛機的時候,因為貓和主⼈分開,⾒不到他們,會擔⼼他們會不會突然出狀況,尤其是10歲的⽼貓。他也說,為了讓貓咪提早適應機上的搖晃的環境,他會將牠們關在籠⼦裡開⾞外出練習。

⽂先⽣於2018年年底攜帶兩隻貓咪移民台灣,圖中是10歲的⽼貓,冬仔。(咖哩⼈FB粉絲專⾴授權)

 

病重寵物不宜乘機  獸醫可視情況予以服⽤鎮靜劑 

 

對於寵物主⼈的疑慮,任職於Pet Movers HK公司、有超過20年寵物移民經驗寵物移顧問Eric Lau指,要考慮天氣和寵物的健康來決定是否適合移民。「我們⼀般不會接受有嚴重病患或剛完成⼿術的寵物。還有天氣因素,例如有些⽬的地夏天太熱,我們會建議主⼈冬天再出發。」 於Facebook開設專⾴《獸醫姐姐》,有11年獸醫執業經驗的Dr. Grace補充,飛機起⾶降落,引擎的聲⾳和⼀切陌⽣環境皆會讓 寵物感到焦慮和驚恐,獸醫會視乎寵物的情況和⾶⾏距離決定是否讓寵物服⽤藥物,正確劑量的鎮靜劑和抗抑鬱藥可⼤⼤減低寵物的不安。⽽Eric則建議主⼈在移民前為寵物安排訓練適應飛⾏。 假如寵物從未離開過居所,則應事先帶牠們外出,以幫助牠們適應陌⽣環境。

 

遠行前寵物應做全面身體檢查

 

至於年⽼寵物,Eric認為如果沒有任何健康問題,移民是絕對安全的。他表⽰,很多寵物於運輸途中出現意外都是因為主⼈未有察覺牠們有隱性疾病。他指獸醫⼀般為寵物作基本身體檢查,如度⾼磅重、檢查牙齒等,未能察覺寵物有癌症、⼼臟病等,提醒主⼈要時刻留意寵物的身體狀況,如進食、如廁等是否正常,及早找獸醫診斷,並務必將寵物的所有病歷如實申報。Dr. Grace就提醒寵物可能有很多隱藏疾病主⼈未有察覺,尤其⼼臟病,主⼈應找獸醫為寵物做⼀個全⾯的身體檢查,至於檢查過後年紀⽼邁、但健康的寵物是可以移民的。

Eric表⽰移民前要確保所有⽂件和寵物的健康狀況符合當地要求,把風險降至最低:「移民可知的風險其實沒有比留下牠們⾼。」

寵物和⼈⼀樣,需要時間適應新環境,Dr. Grace指出,牠們可能會因轉換環境⽽感到焦慮,但隨著主⼈的耐⼼照顧和陪伴,不安感會逐漸減退:「寵物是家庭的⼀份⼦,我們要愛牠們,幫牠們適應。」

Dr. Grace指主人需耐⼼照顧和陪伴寵物,以減低寵物對陌生環境的不安。(受訪者提供圖片)

 

疫情下機位昂貴 申請過程繁瑣 

 

Eric表⽰,因為疫情關係,飛⾏成本變⾼,航空公司減少了許多「寵物班機」。他們傾向將原本安排運送寵物的貨倉改為放置貨品,以取得較⾼的利潤。因此,在疫情期間想要訂到機票更是難上加難,票價也比以前貴了兩三倍。Eric解釋,例如⼀隻中型⽝,現在機票⼀張就可能要三到四萬港幣,如果距離遠⼀些,可能會到七、八萬,「疫情前真的便宜很多。」

移民台灣的⽂先⽣曾詢問過疫情前的顧問費:「我那時候還沒有疫情,曾詢問了兩家寵物移民顧問,單純顧問費⽤報價⼤概是⼀隻貓⼀萬六到兩萬港幣,不包含機票和籠⼦。」Eric說,顧問的費⽤取決於個案的複雜性,每個客⼾的報價不⼀定。

價錢是問題,申請程序也不容易,⾸先,各個國家有不同的規範和所需的⽂件,因申請需要查看各個國家網站的資訊,也必須帶著寵物做各樣的檢查,網路上的資訊多⽽雜,令⼈眼花。這時, 有些⼈會選擇僱⽤寵物移民顧問來減輕負擔。舉例最多港⼈移民的英國,⾸先需要幫寵物植入國際晶⽚,再帶寵物接種官⽅網站提及的所有疫苗、抽⾎檢查,之後給獸醫進⾏估,確定沒問題之後,就是訂機票、預定當地寵物旅館。

Eric表⽰,台灣和澳洲都是是寵物移民程序較為複雜的國家,需要半年以上的準備期,英國相對簡單。圖/符芷琳

 

打針半年未解封 隔離時差成問題 

 

⽂先⽣⾃⼰經營的YouTube頻道「咖哩⼈CurryMan」分享許多關於移民的資訊,累積八千多粉絲追蹤,他也有持續更新部落格⽂章。「有好多⼈會問我有關寵物移民的問題,他們都很擔⼼打針過期以及隔離的問題。」他說,因為入境台灣,寵物須在180天前接種狂⽝病疫苗,並在30天後檢測陰性,才能符合資格。

⽂先⽣⾃⼰經營的YouTube頻道「咖哩⼈CurryMan」分享許多關於寵物移民的詳細資訊 (受訪者粉絲專⾴圖⽚授權)

「但是因為疫情的關係,有許多⼈過了180天,都未等到解封。」他更指出,⼈和貓狗的隔離天數不⼀樣,依⽬前台灣的政策,⼈入境需隔離14天,⽽貓狗是7天,若兩個⼈⼀起移民,就必須要 「前後腳」入境:⼀個⼈先來隔離,完成之後另外⼀個⼈再入境,以⽅便接應寵物。但若是⾃⾏ 入境,就必須託⼈代領或是延長寵物隔離時間。

 

移民顧問選擇多 擔⼼消費糾紛 

 

寵物移民需求增,相關產業也如⾬後春筍般增長。Eric的公司業績近年都以倍數增長,⼀年增長三成,同業的競爭者也有增加。然⽽,寵物移民公司品質卻參差,若消費者稍不謹慎,就有可能「所托非⼈」。

消費者委員會曾於2020年10⽉15⽇《選擇》刊登⽂章,談及有關寵物移民服務的投訴個案。事主委託⼀間寵物移民公司將⼀隻陸龜及兩隻蜥蜴移民到台灣,但結果在移民數⽉後仍未能接回寵物。事主發現寵物移民公司疑似把陸龜出售,⽽經查詢後,公司指兩隻蜥蜴在運送過程中死亡,⽽事主最終只能接回陸龜。

 

尋求顧問或⾃⾏辦理網路互助漸盛 

 

Facebook討論區「寵物移民揮⼿區」已有2,768名成員,讓有意帶同寵物移民的主⼈交流資訊及經驗(截⾃網路)

有市民會⾃⾏安排寵物移民。⽂先⽣當初詢問兩家⾹港寵物移民公司後決定⾃⾏辦理,他認為其實官⽅網站上都有寫明程序和證明⽂件,申請上並沒有遇到太⼤困難。他沒有選擇代辦的原因是不放⼼把寵物交給其他⼈: 「因為不想牠們被帶離⾃⼰做身體檢查,畢竟交給陌⽣⼈,貓咪還是會受驚,還是⾃⼰來比較放⼼。」現在也有越來越多寵物主⼈在社群網站分享⾃⼰攜帶寵物移民的經驗,例如Facebook就有討論區「寵物移民揮⼿區」,不時會有主⼈分享、解答問題。

聘⽤顧問與否是個⼈選擇,消委會強調,各地的寵物移民規定不同,不論⾃⾏申請或經第三⽅代辦,主⼈都應親⾃從官⽅途徑,查核⽬的地動物入境要求,包括寵物健康及防疫證明⽂件、到埗後需否隔離期等。漁農⾃然護理署會提供簽發或加簽動物健康證書服務。委託商號辦理寵物移民時,應訂⽴清晰的書⾯合約,列明商號負責的項⽬及各項程序的預計辦理時間,以及未能履約的安排,以保障主⼈⾃身權益。

 

結語

 

寵物也是家的⼀份⼦,主⼈更是他們此⽣唯⼀的依靠,棄養牠們等於放棄他們的⽣命。遺棄寵物是違法⾏為,根據本港第421章《狂⽝病條例》,任何⼈⼠如被裁定棄養寵物,最⾼可被罰款$10,000及監禁6個⽉。若最終選擇放棄繼續飼養寵物,應盡責幫牠們另找好歸宿,或參考漁護署網⾴尋求愛護動物協會或其他動物福利機構的幫助。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文憑試歷史科卷一評論題減少 教協:試題題目較以往簡單、淺白

接種2劑疫苗滿14日 檢疫期可縮短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