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藝術融入舊式「熱狗」展現SEN兒童複雜化簡的世界

賽馬會「藝術有SENse」於5月舉行「Common SENse:藝術介入SEN的巴士展覽」,在坊間稱為「熱狗」的退役雙層巴士展出藝術家就SEN(特殊教育需要兒童)發展的藝術作品,並提供工作坊讓市民參與。

舊式巴士的樓底較矮,車身較窄,參觀者可以在下層拿着巴士模型,在紙牌製成的道路橫行。上層以縱橫交錯的線條貫穿車身, 參觀者可以將一件「與別不同」的事寫在紙條上和貼上線條置於三幅以水管、膠喉,及電線拼湊而成的作品之上。展覽策劃人兼藝術家白雙全指,巴士路線結構縝密,而且在行走時重覆滾動的動作會令SEN學童感到很舒服。他指上層的水管作品概念源自一幅小孩畫的水管迷宮畫作,即使水管縱橫交錯,卻能從中梳理出每條線的脈絡,因此便嘗試在展覽和工作坊中以素描、線條、立體水管,及膠喉等媒介進入SEN兒童的世界探索。

「騎呢乘客大集會」是展覽中的藝術工作坊,是次的內容因時間限制,由參加者預先準備自己側面輪廓的照片,改為參加者互相勾劃對方的側面,並將作品貼在巴士玻璃窗上以模仿巴士上的乘客。參加者需要觀察對方的側面,再用鉛筆繪畫出來,然後將書面膠覆蓋上去,以五彩繽紛的顏色膠紙沿着輪廓線和衣飾紋理粘貼。參加者需要控制好粗幼度,將逐步將複雜的輪廓線條簡單化呈現。參加者以彩色膠紙重塑側面時,膠紙闊度使畫像流失細節,白雙全形容,這希望讓參加者體會複雜簡單化的過程,從而了解SEN兒童的內心世界。

李同學觀賞巴士展覽和參與「騎呢乘客大集會」工作坊後指,展覽的巴士顏色跟日常乘坐的巴士不一樣,且巴士上的「乘客」(騎呢乘客大集會的作品)很有趣。

退役雙層巴士「熱狗」下層是展覽巴士路線道路的模型。
賽馬會「藝術有SENse」在今年5月舉行「Common SENse:藝術介入SEN的巴士展覽」,活動於退役雙層巴士「熱狗」中展出關注SEN的藝術創作,並設有現場藝術工作坊
巴士內以多條縱橫交錯的線條貫穿車身。
白雙全為「騎呢乘客大集會」工作坊參加者的作品留影,他希望透過繪畫人們的側面輪廓,讓參加者觀察到自己或別人不一樣的一面。
李同學指巴士玻璃窗的「乘客」很有趣。
參觀者指每部舊式巴士均有自己的性格,巴士的空間分布,行走而造成的搖晃也不同

指導老師:林穎茵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下週三起若入境人士接種2劑疫苗 視乎地區風險可適度縮短檢疫期

行管會同意立法會大樓擴建 將於現址及露天花園分別加建4層及10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