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嶺大研發可重用透明過濾口罩 防霧不反光助聽障人士溝通

新冠肺炎疫情下人人戴口罩,令聽障人士難以透過讀唇及觀察他人面部表情進行日常交流。嶺南大學「嶺大創業行動」研發出全透明可重用過濾口罩,以不反光、防霧氣、抗病毒和佩戴舒適為主,口罩售價約$200,可用8個月,團隊希望口罩助聽障人士清晰看到對方表情,會優先提供予聽障人士的服務提供者。

 

根據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早前問卷調查,有71%聽障人士靠面部表情如讀唇獲得即時資訊,疫情下,口罩遮蓋了半張臉,令聽障人士與人溝通帶來不少阻礙。深度聽障的李素心提到:「大家戴口罩,我跟對外溝通似隔絶了。」她解釋除了日常生活例如購物和於餐廳點餐聽不清楚,她去看醫生時,也未能聽得懂醫生的說話,令資訊甩漏。嶺南大學嶺大創業行動總監(工程師)高永賢博士表示,市面上不少全透明口罩都不合防疫規格,有病毒過濾功能的半透明口罩則有嚴重反光、霧氣及透明部份太少等問題。

 

口罩以不反光、防霧氣、抗病毒和佩戴舒適為主

 

高博士表示全透明過濾口罩正下方設有H13 HEPA高效顆粒空氣過濾網,達到ASTM Level 3 標準,比一般外科口罩更透氣,高博士說:「口罩就好似夏天用件T-SHIRT,蓋着塊面,好舒服、好清涼。」口罩外殼採用抗病毒鍍膜,可提供八個月的抗病毒保護。而口罩內部則採用防霧技術,使用者說話時不會產生霧氣。口罩亦兼容耳掛式及頭戴式設計,照顧不同需要的人。

 

高博士:「口罩全透明的設計,佩戴者說話時的口型及表情,均能夠輕易展示人人前。加上口罩邊緣以柔軟物料製成,能緊貼面形,佩戴者說話時口罩也不會輕易移位。」

 

李素心表示,有別於半透明口罩,她於不同位置也能清楚看見佩戴者的面部表情,有利溝通。

 

濾網需每一至兩星期更換一次 外殼每天以酒精消毒

 

高博士表示,口罩一套料售價約$200,包括一個口罩、口罩繩及14個H13 HEPA濾網。當中濾網清洗時只需將其浸於水或梘水內,每一至兩星期更換一次,每天以70%酒精清潔外殼即可,而口罩外殼需於八個月後以噴霧添加薄膜使其固化。濾網及噴霧可於市面購買,濾網售價約$1.5-2,噴霧則未公佈價錢。

 

聾福會服務協調主任註冊社工陳美齡表示,希望藉此呼籲政府部門、公營機構、大型服務業提供者,主動為前線工作人員提供防疫功能的全透明口罩。高博士希望普羅大眾也能使用該口罩,料會使用優惠如買一送一等吸引人使用,亦會捐贈口罩,但將優先考慮給予服務提供者。

 

高博士指目標是籌集150萬,生產到首批10萬個口罩,他說籌得足夠資金後約需90日製作便可於市面出售,期望更多人使用這款口罩,令有需要人士於疫情期間不必再受到口罩的障礙,也能順利讀唇及展露笑容,並提供一個更環保和共融的選擇。

口罩濾網及外殼的清洗指引。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立法會三讀通過涉及區議員宣誓條例草案 下星期五刊憲正式生效

調查:學生多上網課 八成家長稱子女健康受影響 包括易暴躁、損視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