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疫下旅客急增帶動經濟 長洲居民反應兩極

新型肺炎疫情持續,市民也開始習以為常,假日郊外及離島人頭湧湧,長洲成為不少人不二之選。區議員指人流湧現嚴重影響長洲居民日常生活,有遊客更因亂拋垃圾而遭到居民喝罵。不過另一邊廂,受惠於疫情帶動人流,部分店營業額不跌反升,疫情促進小島經濟發展。

記者﹕許洛榣、黃寶詠、張仲賢、鄒惟先、周亦聰

居民和遊客衝突增加

長洲區議員梁國豪表示因為大量人流湧入長洲,令居民和遊客的衝突增加,例如有遊客亂拋垃圾而被長洲居民喝斥。另外,不少遊客因在主要通道「打卡」、進食而停留,妨礙居民進出,繼而令居民和遊客產生口角。此外,更有年長居民被遊客的單車撞倒,遊客因而被三至四個長洲居民訓斥。梁議員慨嘆自疫情,島民和遊客的衝突與日俱增。     

假日中環往長洲方向碼頭人山人海,輪船座位爆滿。(鄒惟先攝)

梁議員更表示,在疫情下,週二至週日長洲的人數達到最高峰時期的七成,過去的復活節連假更達九成,長期高人流嚴重影響到長洲居民的交通出行情況,居民於假日無法乘搭渡輪的情況亦十分常見,例如渡輪早於15分鐘已經滿座,甚至能運載約千人的「慢船」也滿座,嚴重影響長洲人外出。

梁國豪表示曾向政府建議設立居民通道,希望政府能安排每艘快船預留大約30個座位予長洲居民,他指已與船公司商討,不過最後政府亦不允許。梁國豪個人認為是政治因素偏多,是身份認同的問題,他指可能政府不希望長洲居民過分標明自己是長洲人,因而否定建議。

經濟效益微增 居民日常生活負上沉重代價

長洲海景雜貨店老闆Nelson指旅客急增令不少居民無奈放棄堂食。(張仲賢攝)

長洲海景雜貨店老闆Nelson,是土生土長的長洲居民。他認為自疫情以來,大多長洲居民已經開始減少堂食,他們會外賣和親自下廚,主要原因可能是遊客數量倍增,再加上食肆入座人數限制,導致原本已經不足的堂食座位供應變得更緊張,令居民迫於無奈之下放棄堂食,改變原來的生活模式。

長洲小食店「長洲平記」外同樣出現長人龍。(鄒惟先攝)

根據資料,大約兩成長洲居民選擇在長洲工作或經營店舖。同樣身兼雜貨店老闆的Nelson,話中帶點矛盾地表示,相較於上年同一時期,疫情確實為不少長洲小食店、單車出租店舖帶來收入。

長洲居民和營運渡假屋的負責人Ada指出,雖然在疫情初期生意額下跌,她認為後來因為市民逐漸適應與病毒共存,所以在第一波疫情逐漸放緩後,渡假屋的預約在假日更接近爆滿。她表示近期的渡假屋預約雖受到確診數字波動的影響,但能夠回復到疫情前的水平

旅客破壞長洲環境 恐淪為垃圾島

人潮為商家帶來商機,亦為環境帶來負擔。長洲居民阿晴指疫情爆發初期導致遊客大幅減少,甚少人停留東灣泳灘,她說:「整個沙灘像是屬於自己,散步時不用刻意避開人群,也沒有垃圾,水質亦十分清澈」。她表示因為現時疫情放緩,假期的遊客比平日多。沙灘上佈滿膠袋、口罩、使用過的紙巾,水質亦較疫情初期混濁。

一名不具名的清潔工指疫情的確令環境受影響,她說:「人多自然垃圾多!」環境、街道變得不太潔淨。她表示長洲最近每日都是人頭湧湧,隨地亂拋垃圾的情況並不算嚴重,但街道上的垃圾很明顯地增加了,水質變得更混濁。她續指垃圾的增加和政府更新日常工作指引,令他們需增加消毒清潔的工序,工作量隨之大增和更為繁複。

島上垃圾桶爆滿,有垃圾需要放在旁邊。(周亦聰攝)

人流增多恐增居民染疫風險

疫情下長洲人流急升,長洲區議員梁國豪表示,自從本港爆發第3波肺炎疫情開始,長洲旅客開始湧現,第4波時更只有爆發後頭一星期人流較少,之後日子長洲幾乎日日爆棚。他指情況非常誇張,以前長洲只會在暑假或紅日長假期比較多人,現時除了星期一至二稍為少人外,其他日子都人山人海。

雖然本地旅客急增有帶動長洲經濟,不過梁國豪就認為「餐廳或旅館生意好不能受惠很多人,但人流爆滿就令全個長洲居民日常生活都受影響。」長洲旅客太多,小食店常要排隊,長隊不時會阻塞街道,而旅客吃小食時亦會除下口罩,他指不少人覺得離島人煙稀少、空氣清新,所以一到埗就立刻除低口罩,在沙灘上嬉水者更是絕大部分都不會戴上口罩。

梁國豪又指早前有確診者曾入住東堤小築,不過因為渡假屋本身屬於私人地方,不受限聚令所限,所以經常會有6人以上群組入住,他們大多數都不會配戴口罩,亦常有人圍坐一起飲酒燒烤,對當區居民難免會做成一定染疫風險。

不過可以慶幸的是長洲島上未有大規模社區爆發,居民染疫暫時有4宗個案,島上疫情仍然受控。

旅客:有感染風險,先做好個人預防措施

跟隨社工到長洲旅行的三位同學,他們指疫情下到離島始終有受感染的風險,唯有先做好個人衛生,保持帶口罩,多使用酒精消毒搓手液等,保障自己,亦保障當地居民。

採訪當日長洲沙灘封鎖線內有零星市民聚集。(周亦聰攝)

採訪當日沙灘部分範圍圍上封鎖線,唯線內亦有零星市民聚集、玩樂等。在沙灘封鎖線範圍外的「灰色地帶」,約二十名中六學生進行班會活動對於違反限聚令,他們表示會多加留意,笑稱彼此互不相識並非因離島對限聚令執法力度看似較市區寬鬆,才選擇到長洲。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本港首季經濟按年增長7.9% 結束連續六個季度收縮

國際不再恐同日今舉行快閃活動 同志情侶成婚禮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