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七款蠟筆含有害重金屬 Caran d'Ache鋁超標近五倍

小朋友畫畫經常都會用蠟筆和手指畫顏料,消委會測試發現,有7款蠟筆樣本含有害重金屬,逾半被驗出可致癌物多環芳香烴,含量超出德國相關安全標準上限。

消委會測試19款兒童美術用品樣本,包括 12 款蠟筆及 7 款手指畫顏料。有4款蠟筆驗出鋁,「Caran d'Ache」的藍色蠟筆鋁遷移量高達33000ppm,超出歐盟即將收緊的安全標準上限近 5 倍。而「Crayola」的 藍色蠟筆亦會超標。另外,「LEFRANC BOURGEOIS」及「Crayola」藍色顏料亦驗出鋁。

消委會研究及試驗小組主席譚鳳儀指,長期攝入過量鋁會引致鋁肺病及透析性腦病綜合癥等慢性病,但在一般使用情況下,因皮膚接觸而攝入過量重金屬的機會不高,建議家長要確保子女小心使用,亦可選用有筆桿的蠟筆。

另外,8款蠟筆樣本含1至4種多環芳香烴(PAHs),其中「Faber-Castell」和「Caran

d 'Ach e」的黑色蠟筆萘含量達1.2ppm,超出德國安全標準的上限,而「Colleen」黑色蠟筆芘含量高達8.3ppm,樣本超出德國訂立的 PAHs 總量上限。萘為致癌物質,並具揮發性,可透過呼吸吸入,而芘是皮膚和呼吸道致敏物,長時間接觸有機會引致紅疹或過敏反應。消委會指,幼兒有機會把蠟筆放進口中,增加攝入PAHs風險。

為確保兒童不小心進食手指畫顏料,歐盟規定要加入苦味劑,消委會發現4款樣本,包括「JOVI 」、「Jar Meló」、「 MUNGYO 」 和 「 Crayola 」均沒有驗出苦味劑,不符合歐盟要求。

消委會呼籲家長選購時要留意美術用品的有害物質,以保障子女健康。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消委會測試芝士七成高脂六成高納 增肥胖高血壓風險

迪士尼2020年財政年度虧損26.6億 歷來最大虧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