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消委會測試芝士七成高脂六成高納 增肥胖高血壓風險

消委會測試市面上40款芝士樣本,超過7成屬高脂,超過6成屬高鈉,當中4成半同時高脂及高鈉,長期攝入會增加患上肥胖症或高血壓等疾大病風險。

測試結果顯示,29款芝士屬於高脂,每 100 克樣本含超過20 克總脂肪,其中city’super「Etoki Reserve Le Fromage Basque Sheep's Milk Cheese」羊奶芝士,每 100 克脂肪含量高達37.7克,成年人進食一份便會攝取9.8克總脂肪,佔世衛建議上限16%,其飽和脂肪酸含量亦是最高。而YATA「意大利牛奶硬芝士 Pata Negra House Parmigiano Reggiano 14 months」反式脂肪含量最高,達1.9克,成年人進食一份便會攝取世衛每日建議上限的23%。

 

除了高脂,25款芝士樣本亦屬於高鈉,每 100 克樣本含超過 600 毫克鈉,加工芝士的平均納含量比天然芝士高出一倍。其中安怡「高鈣較低脂芝士」芝士鈉含量高達1660毫克,成年人進食一片便會攝入世衛每日建議上限的17%。消委會研究及試驗小組主席譚鳳儀指,消費者應避免一次過進食過多芝士,以免因長期攝入過量脂肪及鈉,而增加患上肥胖症或高血壓等疾病的風險。

不少家長都讓子女多吃芝士,以吸收更多蛋白質及鈣質,但消委會發現,兒童幼兒加工芝士的平均蛋白質含量最低,只有14克。其中「雪 印」Cheese for Kid From 1 Years (Plain flavor) 的蛋白質和鈣含量皆為最低,每100克含199毫克鈣,進食一份攝入約24毫克鈣,只佔中國營養學會建議的每日幼兒推薦攝入量4%。

 

測試亦發現部分樣本的營養素含量與標籤資料不相符,4款樣本(「總統牌」、「Parmigiano Reggiano」、「Devondale」及「La  Cremerie」)的營養素含量與標籤資料有明顯差距,另有4款芝士(「Essential Waitrose & Partners」、「Organic Valley」、「Tillamook」及「Sargento」)在包裝上標示每 100 克反式脂肪為0,但驗出多於0.3克反式脂肪酸,樣本已交由食安中心處理。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國際不再恐同日今舉行快閃活動 同志情侶成婚禮主角

七款蠟筆含有害重金屬 Caran d'Ache鋁超標近五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