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社政

候任港區主教周守仁 望給年青人思想空間 多陪伴聆聽

周守仁、湯漢和夏志誠見記者

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一職懸空兩年多後,梵蒂岡昨日委任周守仁出任新主教。周守仁今日見記者,強調最重要是要陪伴和聆聽年青人,又表示悼念六四要視乎合法與否。

周守仁對獲委任為主教表示榮幸,指自己原本不太願意接任,認為自己一向著重教育工作,對教區不太認識,應該交由教會神職班人士出任,但基於服從教宗,所以接受任命。被問到任命是否得到北京同意時,他沉默數秒後表示不知道,並指香港與內地屬不同教區。

周守仁曾就六四事件向學生表示自己會上街,被問到今年會否悼念六四,他表示要視乎情況,自己不會做不合法的事,會為中國及六四死難者祈禱。

對於內地清拆教堂及十字架,周守仁指對事件「感覺不好」,但表示不清楚背後原因,要了解更多。他又指中梵未建交,對內地教會情況,只能透過梵蒂岡表達關注。

周守仁是華仁校監,過去一直從事教育工作,2019年反修例事件期間,表示要聆聽年輕人,但不認同暴力。他今日指年青人有不同想法,若要修補社會撕裂,要透過對話和信任,而非辯論。他指最重要是陪伴年青人,聆聽他們想法,認為思想空間對年青人十分重要,可以令學生成長,當觸及到敏感議題時,會請法律人士協助學生理解。他又指天主教會繼續幫助被社會忽視的團體,包括受家庭暴力及失業人士。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林鄭月娥: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已獲行會通過 6月2日立法會首讀

長洲太平清醮人流疏落 平安包店仍有人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