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新冠肺炎部分患者肺功能只有三分一  康復者只需接種一劑疫苗

本港累計有過萬宗新冠肺炎確診,醫院管理局跟進康復者情況,指有三至四成患者,出院時肺功能下降、部分只剩下三分一功能。醫管局又指有徵狀的感染者、抗體水平比無徵狀者高,康復者只需接種一劑疫苗,抗體已遠高於未感染人士接種兩劑疫苗。

 

 

醫管局傳染病中心醫務總監曾德賢指,院方會於2-12週內持續跟進出院的新冠肺炎患者,包括提供驗血肺功能檢查、步行距離測試等。其中發現第一波年紀比較大的患者肺部情況較嚴重,於肺功能測試中有三至四成人肺功能下降,部分只有正常人的三分一,其餘患者大致情況良好。截至2021年4月,瑪嘉烈醫院完成215次肺功能檢查,佔病人總數16.3%,發現有45.5%患者於出院後到12週擴散肺活量(DLCO)低於正常水平(<80%),但隨着時間越長,肺功能逐漸回到正常人水平,於36週後只有16.7%患者擴散肺活量低於正常人水平。曾醫生指,院方會鼓勵患者多做肺部運動和注意均衡飲食,隨着時間和不斷練習,患者的肝、腎、肺功能可回復到正常人水平。

曾感染者只需接種一劑疫苗

曾醫生指被感染者接受一劑疫苗後產生的抗體遠高於未感染人士接種兩劑疫苗,中和抗體相差約六倍,感染者可等待至少90天後接種一劑mRNA疫苗,或於感染後六個月接種一劑滅活疫苗。他亦指,有多於80%曾感染患者產生抗體,有症狀患者產生抗體人數略多於無症狀患者。有症狀患者於感染後8周仍有87.1%人有抗體,無症狀患者只有60%。但即使未有抗體,記憶B淋巴白細胞可以於遇到病毒後製造抗體,減低症狀。

患者感到無助及被歧視

醫管局亦會為患者提供心理健康支援,患者需自行填寫三份分別有關抑鬱、焦慮及創傷後壓力症的問卷。醫院管理局九龍西醫院聯網部門經理(臨床心理科)胡潔瑩博士指,於190名願意接受心理健康評估的患者中,有21.6%患者情況需要跟進,平均年齡為44歲,約三分二為女性。她指,部份患者症狀輕微,但覺得生命安全構成威脅,因而有較大壓力。亦指他們感到被歧視和恐懼,呼籲社會各界應給予他們支援,以幫助他們尋求協助及獲得正確資訊。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政府研降低注射疫苗年齡 梁栢賢:暑假前未必做到

綠置居今派表 多名市民心儀啟鑽苑大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