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中大研究:推算有2萬人曾感染新冠病毒未被發現 兩款疫苗均可產生抗體

中文大學醫學院團隊招募4千多人做調查,找到6人有新冠病毒抗體,但自己不知道曾受感染。中大推算這類隱性患者全港最多有近2萬人,佔香港整體人口約0.3%,不過比例相較外國低,證明本港做的檢測及追蹤源頭有效。團隊研究又證實,本港注射的兩款新冠疫苗,市民接種後均驗出有中和抗體,證明疫苗具保護作用。

研究:本港隱性患者比例較外國少

中大團隊去年4月招募4,198名成年人進行調查,發現有6人的血清存有「免疫球蛋白G抗體(IgG)」,即曾感染新冠肺炎。經統計學調整,推算出本地這類新冠隱性感染者約有2萬人,本港現時有過萬人確診,隱性與確診個案的比例為21 ,相較於其他國家,如美國、意大利、西班牙等低,當地的相關比例高達101或以上,中大團隊認為,數據證明香港一直採取的檢測、源頭追蹤及隔離措施均能見效,可以阻止新冠病毒於社區擴散。

曾感染新冠肺炎6人中的其中1人為特別個案,在調查期間未有外遊,無任何病徵,亦未有接觸確診者的記錄,反映雖然可追蹤個案佔大多數,但仍會有大約20%的確診個案屬隱形患者。

陳基湘:「有6位市民檢驗出新冠病毒抗體,當中5名為可追蹤個案。」

醫生:兩款疫苗均可產生中和抗體

研究又同時了解疫苗成效。團隊為111名已經接種兩劑疫苗的市民抽血驗抗體,當中48人接種復必泰疫苗、63人接種科興疫苗。結果發現全部參加者的抗體測試都呈陽性,其血清中均有中和性抗體,證實復必泰和科興疫苗都具保護作用。中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系主任陳基湘表示,疫苗的濃度與保護力未必有直接關係,抗體濃度較高,只代表抗體在體內可維持更長時間,保護力需要至少第三期的臨床研究才可作進一步的論證。

陳基湘強調,市民應盡早打針減低感染風險,要達到感染人數「清0」,不應靠檢測病毒,而是靠接種疫苗。被問到復必泰疫苗和科興疫苗的保護力比較,陳基湘指兩者都達到預期效用及最基本要求,但就沒有交代注射後抗體濃度那款疫苗較高。

提及政府一連串的「谷針」措施,中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教授黃至生指,醫學界人士固然希望本港的接種率可達群體免疫的水平,但期望措施能取「中庸之道」,避免使用極端手法,例如強制接種疫苗,應保留市民自由選擇的權利。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特首民望微升至30.8分 四成人給零分

超級血月引人流 市民聚海濱賞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