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社政

年輕一代欲移居 香港不再自由?

香港近年政治環境動盪,令不少港人萌生移民意欲。我們訪問了多名年輕人,細說他們遠走他方的原因,以及離鄉別井的思緒。

記者: 司徒國成 張家禧 張栩安 劉芷昕 尹寶盈

(圖片來源:Prostock-studio)

「希望有機會能回到香港,始終離開得太倉猝,有很多未完成的事,未好好道別的人,有太多東西要梳理。」

今年二十歲的「小希」(化名),因為是當時其中一名理大圍城登記資料離開的示威者,怕被政府「秋後算賬」,而選擇離開香港,到訪英國。提及離開過程時,他形容為「困難重重」,例如要提前準備過境時的問題,以防有任何懷疑,又要刻意先到德國再轉乘到英國,避免行蹤被暴露。

小希表示,縱然寄人籬下,但仍然心繫港人,「無論如何,我也喜歡香港,喜歡香港人的,我正嘗試藉一己之力協助其他手足,例如在網上分享自己離開香港的經歷,以作參考。」提及香港的人與事,他認為及後或有被通緝之嫌,加上現時本港政治環境緊張,短期內未能與家人和朋友團聚,目前就只能淪為異鄉人,在外地飄泊,靜待與家人和朋友享天倫之樂的日子。

事業前途不明 移居是第二機會

「在香港發展藝術方面的工作比較困難,外國比較著重創意。」

現年十九歲的阿藍已在澳洲生活近一年,就讀當地南澳大學的建築學,畢業後希望從事創作藝術相關的工作。阿藍表示自己早在小學時期到澳洲旅遊時,已十分嚮往當地自由的藝術氣氛,街上的塗鴉不被視為破壞,反而是當地一大特色。在中學確立自己欲從事藝術工作時,便計劃到當地就讀相關科目,並留下定居生活。 

阿藍亦指,香港近年社會環境及藝術發展情況更加強她離開香港生活的決心,但其實不論是藝術或是教育方面都早見香港自由度不足的問題。早在中學時,修讀視覺藝術科的她已發現香港在藝術發展及多元教育上都不成熟。

「以澳洲為例,當地人高中時很易見到有不同職業取向的年輕人,而他們沒有什麼一定要讀大學的壓力。」 相較之下,阿藍認為香港教育制度視野狹窄,迫使學生埋頭讀書考入大學,而非讓學生多元發展。而在藝術方面,阿藍認為香港自由度更顯不足。「單是從警察愈來愈多阻礙街頭表演的新聞,都可見到香港容不下真正自由的藝術。」阿藍指希望畢業後在當地找到工作,才可順利留下生活,讓她有「第二次機會發藝術夢」。

居於異地難忘本地人情 香港人何去何從

 「我們一家認為香港前景越來越悲觀,要返回2019年前的政治環境幾乎沒有可能,國安法落實,民主派初選人士被捕,立法會議席規例修改,香港政治可謂任人魚肉。」

二十歲的徐棹楹,於今年二月二十日與父母離開香港移民到英國,徐形容移民是「急在燃眉」,他認為猶疑不決會被香港政府「一刀切」的措施限制其出入境自由,故自去年九月開始有移民念頭,不足半年便已定居於英國諾定咸。

「有時會對自己的身份認同有點模糊,一方面我們一家要低調離開,怕通知親朋戚友,會有閑言閒語,甚至出手阻撓,另一方面在英國又只是以政治庇護方式居住六個月,要過六年才算是正式英國公民。」留在英國已差不多兩個月,他們一家都對香港非常留戀,尤其在離開時未能與親戚好友道別使他們更覺可惜。對於未來,他們認為自己已踏上「不歸路」,縱然面對語言能力問題和文化共融問題,但只能「關關難過關關過」,惟有希望英國政府會有一系列針對移民人士的措施,以長遠地解決移民人士的隱憂。

去年逾萬港人移民台灣  按年增近一倍

政府統計處公佈,2020年本港淨移出人數達3.98萬,為有記錄以來最多。除了英澳等傳統熱門移民地點外,移居台灣的港人也逐年攀升,去年更超過一萬人,創下三十年以來新高。

(資料來源:台灣內政部移民署)

根據台灣內政部移民署的最新資料顯示,2020年共有10,813名港人獲得當地居留許可,按年增長84.6%,而獲得定居許可的港人有1,576人,按年升6.9%。

雨傘運動掀起移台浪潮 港版國安法後達至頂峰

台灣並非一直以來都是港人的熱門移民目的地,2010年前每年平均移台人數只有約200人。專營港人移台事務的朗峰移民董事林耀宗指,在2014年雨傘運動之前,移台港人以退休或準備退休的人士為主,赴台過退休生活。

雨傘運動過後,選擇移民台灣的人數不僅呈現爆炸性成長,達到之前的三至四倍,移民組成也有年輕化的趨勢。林指愈來愈多三四十歲的人士帶着孩子舉家移台,也有一些二十出頭的年輕人到台讀幾年書後定居當地。而台灣當局開始認為退休人士對社會的貢獻不及青壯年,對相關人士的審查更加嚴格,反而導致退休移台人數下降。

移台的熱潮可以是說在港版國安法後達至頂峰,林表示去年五月國安法立法的消息一出,每日查詢移民的人數立即增至近40宗,與反修例運動期間相比多了四至五倍。當中超過一半為律師、醫護人員、會計師等專業人士,年齡近乎四五十歲。

雖然去年赴台人數創下新高,但隨著BNO平權法案通過,移台熱潮也隨之下滑。林形容BNO平權就像給予了港人「定心丸」一樣,令他們移民的決心和迫切性都沒有那麼高,他又預計今年的移台人數或會回落到與雨傘運動之前的水平相若。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社運後的學生會陷入困境 歷任學生會幹事面臨挑戰

理大研發新型納米材料幫助治療腫瘤 增病人存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