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理大研發新型納米材料幫助治療腫瘤 增病人存活率

研究團隊成員

香港理工大學成功研發新型仿生納米材料,實時追蹤腫瘤發展及治療過程,並能結合免疫療法及光熱治療,增加癌症患者存活機會。

研發團隊設計的新型仿生納米材料,採用了超薄的「鐵磷硒」,上面附載用於免疫治療的抗PD-1多肽,再由腫瘤細胞膜包裹,經注射進入人體治療癌細胞。

鐵磷硒粉末

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系盧煒森博士指,納米材料外圍由腫瘤細胞膜包裹,更能接近腫瘤癌細胞。鐵磷硒本身具備光熱轉換功能,可以透過近紅外線照射產生大量熱能,直接將腫瘤細胞殺死。光熱同時可以促進免疫治療,達至協同效應。

仿生納米材料有三種成像功能,能協助準確追蹤和定位腫瘤位置,同時觀察及治療腫瘤,達到「診療一體化」。

仿生納米片藥液

研究團隊以有皮下結腸癌的小鼠進行實驗,結果發現25日後,腫瘤明顯縮小,小鼠的存活率亦比對照組別提高了三倍,而且其他器官亦沒有明顯損傷。團隊將繼續觀察接受治療的小鼠,研究治療對身體的長遠影響,亦會對白兔和猴子等較大型的動物進行實驗,確保技術安全才進行臨床實驗。

仿生納米片製作及應用示意圖

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學系科學主任谷艷娟指,今次納米技術主要利用光熱治療,但紅外線對皮膚的穿透性有限,因此技術較適合於治療子宮頸癌、乳腺癌和皮膚癌等淺層癌症。研發團隊亦指,納米材料製作方法簡單,相信將來可大量生產。今次研究由香港政府和理工大學資助,經費約二百萬港元。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年輕一代欲移居 香港不再自由?

林鄭月娥:「結束一黨專政」口號是否違法難由特首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