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社政

小店稱電話卡實名制減生意 手續繁複需時間人力

政府公佈電話卡將採實名制後,有電話卡專買店相信生意會大減,交易比以往繁複,或需更多人力物力和資源。有店舖稱只會提供網址給客人自行登記,不會要客人提供個人資料,而主力做外傭電話卡店舖則指會協助顧客登記。有市民擔心個人私隱長期被政府監控,手機資料易外洩。餐廳和運輸行業表明不太擔心,又指本身已參加電訊商上台計劃。

 

店舖負責人陳先生擔心實名制後生意變差,「這都給電訊商賺,我們小店沒得賺。」

 

有專買電話卡和數據卡的店舖相信立例後生意會受影響,店舖負責人陳先生指現在普遍客人主要用數據,不太需要電話號碼,「市民登記完10張後,用完所有數據再需要用的話怎麼辦呢?這都給電訊商賺,我們小店沒得賺。」被問到實施後會否幫客人登記,他則指「當然要了解零售商和批發商將如何執行,我們也會跟隨。我們可能只會提供網址給客人自行登記,不會要客人提供個人資料。」他亦表明擔心政府監控個人私隱,「現在政府說甚麼也沒有人能反駁。」

 

員工胡先生指需用更多時間和人力,做正當生意,並不擔憂。

 

主力做外傭和外國人生意的電話卡店舖表示,立法後手續將會繁複,員工胡先生則指需用更多時間和資源去進行交易,「有這麼多印尼和菲律賓外傭,本來可隨時買到的太空卡,因治安問題而實名登記,需用更多時間和人力。」外傭或許不懂自行網上登記,他則指會協助他們,會依法律取他們護照和身份證副本。被問到個人和公司登記四大電訊商電話卡上限將提升,他則相信不會影響生意,「哪有人用到十張,除非作犯法用途。我們做正當生意的,影響不大。」

 

市民憂個人資料受監控和洩漏

 

鍾小姐指「沒有得選擇,政府要硬來」,擔心實名制落後個人私隱被監控和外洩。

 

另外,有市民則提到即使增加個人登記電話卡上限並無幫助,鍾小姐指「不會開多張,公司亦不會付費。」她亦擔心實名制落後個人私隱被監控和外洩,「沒有得選擇,政府要硬來,他們完全可以連上我所有發過的訊息、聯絡的人,我不清楚我電話簿名單會否被外洩,不只我個人的。」市民盧先生則指本身有個人電話和公司電話,提到增設上限自己也不會用盡。他亦擔心實名制後個人資料會外洩,「政府會知自己電話卡用途。」

 

盧先生提到增設上限「自己用不完」。

 

飲食運輸業指影響不大 「電話本身已上台」

 

茶餐廳負責人蔡女士稱不擔心,「自己沒有犯法,沒甚麼洩漏。」

 

餐廳和運輸行業需用多部電話工作,但行內人士則表示本身已選用四大電訊商的月費計劃,已上台登記,立例後影響不大。茶餐廳負責人蔡女士說餐廳有多一部電話來接外賣,是以個人名義登記,自己亦沒有犯法,並不擔心個人私隱洩漏。另一邊廂,Uber 車長 Paul 指兩部電話已個人名義登記月費計劃,工作和私人同時兼用,立例對他沒有影響。

 

Paul 指:「沒想過,本身已上台,立例沒影響。」

 

電話卡實名制分兩階段 預明年三月開始登記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日表示,香港將推行電話卡實名制,會分兩階段執行,首階段電訊商要於180日內建立電話卡實名制系統,用戶未須登記。2022年3月1日起實行第二階段,儲值電話卡用户需在360天內登記個人資料,包括姓名、出生日期、身份證號碼和身份證明副本。另外,每名個人用戶可向每間電訊商,上限登記增至10張電話卡,企業最多25張電話卡。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政府消息:預計本星期內批准復必泰接種年齡降至12歲 許樹昌:外國研究指12-15歲青年接種後未有嚴重如面癱副作用

支聯會:維園燭光不是唯一方式 市民可六四當日在全港亮起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