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社政

政府消息:預計本星期內批准復必泰接種年齡降至12歲 許樹昌:外國研究指12-15歲青年接種後未有嚴重如面癱副作用

 

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今日一致通過降低復必泰接種年齡至12歲,政府正審視建議,消息指預計今個星期內可公佈決定。政府專家顧問、香港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外國數據證明復必泰疫苗對12-15歲青少年的保護率為100%,接種後亦無嚴重的不良反應,中和抗體亦較16歲以上人士高倍多。有中學生表示擔心疫苗副作用,視乎情況考慮接種。

上月尾開始中小學全面恢復面授課程,但只上半天課,學生中午放學回家。

 

12歲的陳同學說:「我不會冒險。」他表示暫時不會接種疫苗,亦不會因政府禁止未接種人士出入學校而接種。他又說曾有家人接種復必泰後感不適,因此對疫苗欠信心,若更多人接種疫苗後未有不良反應,才會再考慮。

 

陳同學說即使未接種不能返校,也不打算接種疫苗。

 

60多歲的鄺婆婆:「若政府能提升市民對疫苗的信心,自然會有更多人接種。」她指出政府向市民公開有關疫苗副作用的數據,反而可增強接種的信心。她又說,無論是那種疫苗,自己都不會讓孫女接種。

 

許樹昌說:「暫時未有數據顯示兒童接種復必泰後出現面癱。」

 

許樹昌說:「對藥物嚴重過敏、患有癌症正接受化療的人不適宜接種。」他又指出根據復必泰提交的第三期臨床數據,有2260名12-15歲青少年做研究,一半接種復必泰,另一半接受安慰劑,結果接種復必泰的無人受感染,另一半就有16人。12-15歲接種人士,中和抗體水平比16-25歲組別高1.8倍。他表示他們都有常見的輕微副作用,8成12-15歲青少年接種復必泰後,注射的針口位感到疼痛,6成人感到疲倦,5成半的人出現頭痛。復必泰疫苗對12-15歲青少年產生輕微副作用,同時提供100%保護率。

他又提到,在以色列最新觀察到,部分人接種復必泰疫苗出現輕微心肌炎,包括年輕人。他解釋在以色列接種復必泰的540萬人中27個人接種第一針後出現心肌炎,接種第二針後有121人,當中大部人是30歲以下,特別是16-19歲,多數屬於輕微病例。許樹昌強調,這是以色列觀察到有這個情況,暫時未能證實與疫苗有關,相信要更多數據,又指暫時亦未有任何12-15歲接種人士,接種復必泰後出現面癱等嚴重反應。

他相信若醫管局公佈早前比較了接種了疫苗和沒有接種疫苗出現心肌梗塞或中風的死亡風險的數據,可向市民證明接種疫苗後不會增加死亡風險,釋除大眾疑慮,提升他們接種的信心。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47%受訪者支持平反六四自03年新低 支聯會:社會環境增市民無力感

小店稱電話卡實名制減生意 手續繁複需時間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