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社政

港大學生洗刷國殤之柱悼六四 學生會會長:不會輕易放棄傳統

六四32週年,港大學生會今日按照傳統「洗刷國殤之柱」。面對各種六四悼念活動被禁,港大學生會會長郭永皓表示不會輕易放棄傳統,又話六四真相不斷被淡忘,更加要守護真相,堅持舉行活動。有到場參與的學生表示,今年參加活動會有所擔心,但「該做的都會繼續做」。

港大學生會今日按照傳統「洗刷國殤之柱」。(王愷澄攝)

港大學生會按每年慣例「洗刷國殤之柱」,以悼念六四事件的死難者。活動開始前,先由會長郭永皓讀出宣言,他重申活動的目的是守護六四真相、悼念死難者,及教育港大同學港大的歷史,之後他帶領出席的同學,為遇難者默哀一分鐘,及後開始洗刷國殤之柱。至於,另一悼念活動「重髹太古橋」,就因天雨關係,今日不會舉行,順延一星期。

港大學生會會長郭永皓讀出宣言。(王愷澄攝)
全體出席的同學,為遇難者默哀一分鐘。(王愷澄攝)
「重髹太古橋」因天雨關係,順延一星期。(王愷澄攝)

港大學生洗刷國殤之柱,以悼念六四事件的死難者。(王愷澄攝)

今年六四的悼念活動相繼被禁,「洗刷國殤之柱」成為唯一正式的悼念活動,郭永皓表示,歷史直相不斷被淡忘,言論自由屢遭打壓,所以更加要守護真相,重提歷史,堅持舉行活動。被問及會否擔心「洗刷國殤之柱」的傳統消失,他表示不會輕易放棄傳統:「『洗刷國殤之柱』的舉行別具義意,可以令同學知道當時的學生,如何為自由而奮鬥,我們不應輕易放棄。」

面對支聯會舉行的活動被禁,及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被捕,郭永皓指出即使港大學生會的立場,與支聯會的不相同,但每個人都應該擁有表達立場及集會自由,在自由不斷被壓縮的情況下,更加要尊重不同人的看法。有份到場參與的一年級學生杜同學,對警方拘捕鄒幸彤,感到不滿:「縱然未必完全同意支聯會的綱領,但我們都有共同目標,就是守護六四真相,及悼念死難者。」

有份到場參與的一年級學生杜同學,對鄒幸彤被捕一事,感到不滿。(王愷澄攝)

國安法實施後首個六四,杜同學表示,自己是第一次參與「洗刷國殤之柱」,亦都擔心會遭到「秋後算賬」,但看到一眾同學堅持舉行活動,最後都選擇繼續參與。另一位參加者,四年級的吳同學就話,鄒幸彤今早被捕,令他擔心活動的風險增加,但「該做的都會繼續做」,故選擇出席活動。

郭永皓說學生會在活動前,沒有與校方溝通,校方亦沒有給予壓力,或表態反對活動舉行,他不擔心會遭「秋後算賬」,強調學生會有舉行活動的自由及自主性,活動是合法、合理,認為校方有能力判斷活動是否可以容許。

郭永皓強調學生會有舉行活動的自由及自主性,活動是合法、合理。(王愷澄攝)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王丹:維園燭光熄滅人心不滅 港人要堅持不要放棄

疫情下消失的街頭藝術 街舞圈另覓方式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