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社政

王丹:維園燭光熄滅人心不滅 港人要堅持不要放棄

六四32週年,警方再以疫情為由,不批准支聯會在維園舉行六四燭光晚會。燃點了三十年燭光再次被禁,當年八九民運的學生領袖之一王丹,對此結果「不意外」,但相信只要有人記得八九年的六四,真相就不會被埋沒,又勉勵港人即使面對打壓,都不要絶望、不要放棄。

三十年燭火成精神支柱 打壓變成激勵

自1990年起,支聯會每年都會在維園舉行燭光晚會,悼念六四。王丹指晚會可視作是八九民運另一種形式的延續,看見六四沒有被遺忘,成為他堅持下去的動力,形容維園的燭光是他最重要的精神支柱。而今年維園未能再次見到燭光,王丹坦言一點也不意外,他說:「香港已進入政治的黑暗期,自國安法實施以後,中共已經下定決心,不允許香港再出現任何反對中共的聲音。」他幾乎可以肯定日後都不會再容許有六四晚會,又指香港政府將會和澳門一樣,以政治原因禁止晚會,港人應做好心理準備。

面對悼念活動遭受打壓,王丹不擔心六四真相被埋沒,他指出:「燭光還燃點在人們心中,它就不會熄滅。」只要有人記得這件事,真相就不會被磨滅。相反,他認為打壓只會令港人更加「憤怒」,激勵他們記住六四事件,「因為能不能舉辦燭光晚會,已經變成港人在香港能不能擁有最後一點自由的事情。」

王丹指不擔心六四真相會被埋沒。(王愷澄攝)

王丹:以文字紀錄真相 港青可將香港精神移至海外

王丹認為自由日漸收縮,言論被禁,但要保留歷史有很多種方式,文字紀錄是其中一種。他指或許紀錄未必能即時公開,但未來總有一日可以做到,能讓後人了解。他又指在國安法的影響下,人們難以在公開的場合討論政治敏感的話題,但他認為:「在政治管控逐漸縮緊的過程中,把握每一個最後的機會,有多少自由就要利用多少自由,有多大的範圍就在多大的範圍內,把記憶講出去。」要盡量令更多人,尤其是年輕一代,了解事情的真相。

王丹又形容香港已經沒有自由的空間,而越來越多香港青年移居海外,他認為海外的港青可以把香港的精神,過往的活動在海外想辦法複製,包括六四活動,通過不同機會,把香港過往的本土活動,原封不動的移到海外。

王丹:冀港人不絶望  不放棄

王丹冀望港人不要絕望,也不要放棄,並以自身勉勵港人:「包括我在內,很多朋友都沒有放棄,32年是一段漫長的時間,如果我們絕望,我們就不會堅持至今天,如果不堅持到今天,未來也不會有希望。」

他又感謝國內仍然記得六四的人,「我對他們抱有希望,雖然內地對六四的言論管控,比香港更嚴厲我仍然收到很多國內青年來信,詢問六四真相。」他寄語中國青年不要放棄對真相的知情權,「(六四)是一個國家曾經發生的歷史,作為一個中國人有這個權利,也有這個義務,去了解這段歷史。」

王丹以自身勉勵港人,冀港人不要放棄。(圖片來源:支聯會)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公大調查:劏房戶滿意居住環境 擔心搬過渡房屋搬遷費貴

港大學生洗刷國殤之柱悼六四 學生會會長:不會輕易放棄傳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