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12歲或以上青少年明起可預約接種疫苗 最快下星期一可打針

政府宣布,12-15歲青少年明起(11日)可於網上預約接種復必泰疫苗,最快下星期一端午節(14日)接種第一針。除了自行預約於社區接種中心接種外,政府亦會安排校巴接送師生往返疫苗中心和提供到校接種服務,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指,專家認為若學校達七至八成接種率可有條件恢復全日制面授課,但要按實際情況,若有新措施都會有足夠時間準備、有詳情會再公布。

 

政府安排校巴接送師生往返疫苗中心和提供到校接種服務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指,政府會為學校預留名額,安排校巴接送師生往返疫苗中心,最快21/6起可提供服務。若學校能達到一定人數及能提供逾1500尺場地,將可安排接種團隊到校接種,最快可於28/6起提供服務,家長和教職員也可一同接種,未滿18歲的青少年必須在接種疫苗當日攜同家長同意書到接種疫苗中心。

 

楊潤雄:接種率達七至八成的學校與其他學校一定有分別

 

楊潤雄指,接種率達七至八成的學校與其他學校一定有分別,例如可恢復全日制面授課。但必須考慮整體疫情狀況和專家意見。

楊潤雄:「如疫情控制得很好,考慮狀況和長期都有個案一定會不同。我們想要整體考慮,當學校接種率達七成至八成,以今日來說的確有條件恢復全日制面授課。我們會考慮學校達到七至八成接種率可做多什麼,只要達到標準以及當時環境容許便可以做,不會限定期限。」

楊潤雄指如學校達到七至八成接種率,但個別老師未有接種,恆常檢測也可達到增強安全性和對其他人士的保障,將會詳細考慮。

被問到接種疫苗的差別待遇會否構成歧視,楊潤雄則希望市民要為社會整體利益着想。

楊潤雄:「接種疫苗是一個保護自己、保護家人、保護身邊朋友,亦是對社會責任的一個實踐,不要擴大到說接種未接種會有歧視,是時候要為社會整體利益行動。」

現時香港有24萬名12-15歲青少年,政府引述上月初《新英倫醫學雜誌》刊登的數據,復必泰疫苗對青少年的保護率達100%,比對成年人的保護率高。但有初中生指現時疫苗未夠安全,不會考慮接種疫苗。

15歲的梁同學表示自己不會接種疫苗:「看到新聞報道有很多不良反應,害怕對自己有不良影響。」

而林同學亦覺得現時疫情不太嚴重,未到要打疫苗的時候。

問及若接種率高可恢復面授課,兩人皆表示寧願上網課,認為即使打疫苗也不能確保安全。

梁同學:「始終留在家最安全,即是打疫苗外出也不能確保百分百安全。」

謝同學表示不會考慮接種疫苗,認為不夠安全。

 

預約疫苗網站:https://booking.covidvaccine.gov.hk/centre/index_tc.html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3香港:電話卡實名制落實倉卒 趕實名制落實前促銷

電檢條例修訂危害國安影片不宜上映 學者憂影響創作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