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專題

香檳大廈光輝不再 老店何去何從?

記者:鄭家俊、盧芍霖、王愷澄

位於尖沙咀的香檳大廈,擁有63年樓齡,曾是尖沙咀最高、最新的地標。大廈自2011年起被恒基地產收購,大廈B座亦於去年遭申請強拍。陳烘相機店、星座冰室及好友相機是少數仍有經營的老店之一,對於大廈強拍重建,有人坦然接受,有人滿懷不捨,亦有老闆表示會「做到最後」。

尖沙咀香檳大廈強拍 屹立半世紀將成歷史

走入車水馬龍的金巴利道,一間間五光十色的大型商場和高級酒店的旁邊,坐落着一座粉紅色的舊式方形大廈。

香檳大廈的外型為舊式方型大廈。(王愷澄攝)

香檳大廈是一座舊式商住樓宇,於1957年建成,位於九龍尖沙咀金巴利道16至20號及加拿分道40至46號,以售賣相機及攝影器材而著名。90年代起,大量「一樓一鳳」進駐大廈,成為知名的紅燈區,但在2017年,超過200間色情場所被警方掃蕩,現時已人去樓空,剩下廖廖可數的店鋪和住客。

香檳大廈樓高八層,是當年曾是五十年代九龍區內最高的建築物,也是香港最早分層式出售的物業,在60年代前,香港的物業以一棟棟出售,普通人根本無能力負擔,而當年香檳大廈每單位的價錢為30,000至50,000港元。

在香港,發展商要重建舊區必先集齊全部業權,而集齊業權需要逐户收購,收購的形式有三種:政府收購、發展商收購和被強制拍賣。當中以政府收購的價錢視乎單位的佔用情況,另外更會加上兩筆津貼,為三種形式內收購價錢最高;發展商收購的價錢視乎業主的議價能力,但受法律所限,收購價必大於市價;被強制拍賣的條件則要收購達八成業權,價錢最差,甚至低於市價。

大廈自2011年被恒基地產收購近十年,根據土地審裁處文件顯示,恒地2019年收購香檳大廈B座,共收到80%業權,集團於去年申請B座進行強拍,測量師估值近11億元,為2020年最大宗強拍申請。

大廈被恒基地產收購近十年,於去年申請B座進行強拍,為2020年最大宗強拍申請。(鄭家俊攝)

見證香檳大廈由最新地標變得古老 55年冰室老闆:做得一日得一日

星座冰室老闆林先生指會「做到最後」,「做得一日得一日」。(王愷澄攝)

於1966年開業的星座冰室,位於香檳大廈地庫。冰室老闆林先生是冰室的第四代經營者人,父母原本在對面的店舖賣鞋,於1998年接手冰室,至今已經營了23年。

林先生不反對對於大廈重建,林先生並不反對。他指香檳大廈以前舊時是尖沙咀最高、最新的地標。當時尖沙咀尚未發展,但現時已成為繁華地段,大廈亦變得「古老」,出現不少維修收問題。但面臨冰室面臨將會結業,令他最不捨懷念的是冰室的熟客。林先生指由「細細個」開始林先生就跟着外婆光顧星座冰室,到後來父母接手經營,再到自已繼承接手,可說與冰室一同成長已有四十多年。他說:「有一次,一位舊客人來光顧,發現原來三十多年前我和他曾一起玩」,再次見到多年未見的客人,他指「會看見他們的變化,同時都會見到自己的變化」。

冰室早已被恒基地產收購,「以前三年續一次租,現在一年續一次」。林先生並不知道到冰室還能經營多久,舖位被收回他並不能控制,但會「做到最後」。至於冰室日後的去路,他表示並未有打算。他指出整橦大廈只有他的店舖能橫跨大廈的A、B、C座,舖位正正方方,大約600尺,「在尖沙咀很難再找到這樣有特色的位置經營飲食業」,現在只能「做得一日得一日」。

相機店老闆陳烘積極面對清拆:重建可使尖沙咀再次輝煌

陳先生:「日後會成一個更靚的地方給顧客光顧。」(上:王愷澄攝;下:盧芍霖攝)

數到香檳大廈的老字號,不得不提陳烘相機,店舖見證香檳大廈由繁榮走向衰落。陳烘先生是該店舖的老闆,這間相機鋪是當年大廈最早經營的店舖之一,陳烘相機本來只是一間小店,陳先生表示自己當年時並沒有足夠的資金,店舖面積只佔現時店内的一角,但現在經已擴展到成為香檳大廈面積最大的相機店,陳烘相機可謂見證陪伴了香檳大廈的發展和興衰。

店內掛着多張珍貴的歷史相片,陳先生說:「令我最難忘的事就是有很多名人來我的舖頭參觀。」包括當時的香港富豪,大廈的創始人霍英東,香港著名導演杜琪峰,與顧客們的交流都是令陳先生最難忘和不捨的事情,而這些歷史照片也描繪寫着當年香檳大廈的璀璨、光輝的時刻。陳先生認為大廈的地段很好,不少熟客「一家大細」在對面美麗華商場的茶樓吃完早餐後,便會到店內看相機,這些都是客人與老闆之間溫馨的回憶。

店內掛着多張珍貴的歷史相片,陳先生指最難忘的是有很多名人曾舖頭參觀。(鄭家俊攝)

陳先生指:「政府有強制拍賣的條例,不能夠不跟從。」面對即將進行的清拆,他認為這是合理的,別無他法。他認為:「清拆重建其實是一件好事情,對這個地方(香檳大廈的地段)好,對香港的聲譽好。」他表示尖沙咀是香港最好的地段,有很多遊客,重建可以令這個地方再次輝煌,改善香港的聲譽,而不好的地方是他無辦法繼續在這麼好的地段繼續經營。面對強拍重建,陳先生的態度積極,他表示將來會在附近的街道繼續經營相機鋪,亦預先通知了熟客們,希望可以減少搬舖對他們的影響。他期望香檳大廈「日後會成一個更靚的地方給他們光顧」。

無綫電視兩年前以香檳大廈為藍本,拍攝了電視劇《金宵大廈》,當中涉及不少懸疑的情節。陳先生表示:「其實大廈並沒有發生過靈異懸疑事件。」「他們來過取景很多次了……」陳先生認為這是一件好事,因為電視台以另一個角度記錄了香檳大廈的環境,保留了他的回憶。

由東英大廈至香檳大廈 相機鋪店主不捨:「除咗屋企就係呢度」

好友相機位於香檳大廈A座,而其合作夥伴經營的好友鐘錶則位於B座。店鋪起初在東英大廈營業,後來大廈拆卸,便搬遷至香檳大廈,迄今已經營約二十年。當年不少相機鋪紛紛搬到香檳大廈,現時卻只剩下數間。店主何先生形容大廈「空空蕩蕩」,已是人去樓空。面對B座強拍重建,何先生表示無奈:「『除咗屋企就係呢度』,已經習慣這裡的環境和人事,隔離鄰舍突然間要走,總不免感到會唏噓。」

被問到對強拍有何感受,何先生坦言無辦法阻止:「其實我們也無能為力,現時地產商已收購八成以上的業權,按規則他們是有權收購。」他表示大廈間中會出現停電及漏水等情況,已是「千瘡百孔」,倘若將來大廈重建,會選擇搬遷:「到時再部署,但現時租金昂貴,要找地方落腳也十分困難。」

何先生指除了家就待在這裡,已習慣這裡的環境,若要重新適應新環境很困難。(盧芍霖攝)
現時大廈只剩下數間相機鋪。(鄭家俊攝)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電檢條例修訂危害國安影片不宜上映 學者憂影響創作自由

致力保留傳統手藝 數十載人情味道的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