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消委會測試20款貓罐頭礦物質不符標準13款含水銀 或影響貓隻健康

為了讓愛貓吸收更多水份及營養,不少「貓奴」會選擇餵食濕糧,但消委會測試發現大部份貓罐頭的礦物質或氨基酸含量未符合國際標準,部分更含有水銀,長期服用有機會影響貓隻健康。

消委會共測試22款貓食濕糧,其中12款為「主食罐」,即全營養寵物食品 ,另外10款為「副食罐」,為補充性寵物食品,須配合全營養寵物食品食用,以為貓隻提供足夠營養。

測試發現,有9成主食罐礦物質含量不足,只有「Nature’s Variety Instinct」和「希爾思」2款的礦物質含量完全符合消委會參考的寵物食品組織指引。其中,「ZIWI Peak」、 「 汪喵星球 」、「 Salican 」 和 「脆樂芙」,4款樣本的鐵含量介乎43.9mg/kg至66.8mg/kg,低於美國及歐洲的最低含量建議,情況令人關注。消委會表示,鐵質攝取長期不足,有機會造成缺鐵性貧血,令貓隻容易疫倦、心跳加速等,亦會窒礙幼貓成長。

有9成主食罐礦物質含量不足,「ZIWI Peak」、 「 汪喵星球 」、「 Salican 」 和 「脆樂芙」的鐵含量,低於美國及歐洲的最低含量建議。(圖片來源:消委會)

消委會呼籲,寵物食品供應商留意國際間的寵物食品營養標準,確保主食罐所含的營養素都符合相關標準,加強對寵物健康的保障。

至於10款副食罐,普遍樣本的鈣、鉀、鐵、銅、錳、鋅、碘等礦物質含量偏低,消委會提醒貓主,不要把副食罐當作主糧餵食,必須配合其他全營養寵物食品,以供貓隻均衡營養。

此外,有13款樣本均驗出含有水銀。當中,副食罐「Applaws」驗出的水銀含量接近歐盟相關法規上限,另外12款含量由0.03mg/kg至0.24mg/kg不等,當中有9款標示含有吞拿魚,或以吞拿魚作為重要成份。消委會指,貓隻長期攝取水銀有機會損害神經系統,影響身體協調 ,但澄清間中進食含水銀的糧食,並不會對貓隻健康造成風險。

13款樣本均驗檢出含有水銀,副食罐「Applaws」驗出的水銀含量接近歐盟相關法規上限。(圖片來源:消委會)

消委會亦表示,有個別樣本欠缺中文或英文標示成分資料,消費者難以了解產品成分,提醒廠商提升產品透明度,並清楚標明副食或主食,以免造成混淆。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Staycation與預期不符  消委會今年頭五個月接10宗投訴

民研:林鄭月娥民望3月來新低僅30.3分 四成多人給零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