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消委會:近9成人願意多花錢在環保產品 港人回收意欲平淡

消費者委員會今早(17日)發表消費行為追蹤研究報告,探討港人的可持續消費行為,即購買不破壞環境的產品。研究發現近九成受訪者願意花額外金錢購買可持續產品,如貼有環保標籤的家電,惟與2015年相比,港人的回收意欲未見增長。

根據聯合國的定義,可持續消費為「在改善生活質素的同時,沒有增加對環境的損害,以及犧牲下一代在天然資源上的需要。

消委會於2020年6月-8月間以電話及街訪模式,訪問了1,517名年齡15-64歲的市民,了解他們對可持續消費的認知和行為等。結果顯示受訪者的環保意識比2015年有提升,可持續消費的認知和態度指數從2015年的74分升至2020年的77分,但依然比行為和意願指數高(71分)。而在「回收行為」一項中,分數仍維持於63分的略低水平。消委會主席林定國表示數據反映受訪者「知易行難」。

受訪者回收意識低。

研究發現有87%受訪者願意花額外金錢購買可持續產品,而15-24歲學生更普遍支持,惟他們不會購買有機農產品。可持續消費計劃工作小組主席譚鳳儀指市民一般認為有機產品較貴。

 

受訪者表示若有機產品只貴兩、三元會選擇買,但貴二、三十元就未必考慮。(姚超雯攝)

譚鳳儀說:「大多數消費者不願意多菜少肉,有機菜應比肉便宜」根據可持續發展概念,吃肉會增加碳排放,造成空氣污染。譚鳳儀建議市民多買蔬菜,少買肉。她指出港人普遍了解但不會實行可持續消費,例如疫情下增加網上購物,但買到不合心意的貨品時不退貨,造成浪費。

有8成半受訪者認同節約能源和廢物分類有好處但不易做到,原因是回收設施不足或地點太遠(61%)、懶/嫌麻煩(59%)。有退休和家務料理人士不清楚如何回收,更有人認為回收物最後會送往堆填區,造成浪費。林定國認為政府應加強公眾教育和設立網上平台提供資訊,方便大眾接收正確信息,免被誤導。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建議政府增設多些回收站,提供誘因如獎賞計劃,以方便及鼓勵市民參與回收。

 

林定國盼港人能多點將廢物回收。(截圖自消委會網上直播)

林定國承認疫情對可持續消費等環保行為帶來挑戰,例如外賣容器會產生塑膠廢物、平日要配戴的口罩、網購送貨時的過度包裝,都會對環境造成負面形響。他期望消費者能保持可持續消費的觀念,化信念為動力,保護環境。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紀錄片:「誓之以誠」】

調查︰疫情下部分智障人士無法戴口罩令活動受限制 致情緒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