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瀕危物種馬蹄蟹流入本地海鮮市場 疫情增藍血鱟試劑需求影響其存活

瀕危物種馬蹄蟹的藍血,提取後可製成「鱟試劑」,廣泛應用於檢測醫療用具,新冠疫情下需求大增,環保團體指本港有街市或餐廳售賣馬蹄蟹,團體人士促停止馬蹄蟹銷售和展示,又鼓勵市民參於監察,不購買馬蹄蟹食用和觀賞。有海鮮檔負責人指有傳媒報道後,馬蹄蟹需求已減少,生意轉差。

 

調查: 多區海鮮檔均有售賣馬蹄蟹 檔主不知圓尾鱟有毒

馬蹄蟹流入本地海鮮市場。

 

環保團體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WWF)於2020年9月至2021年3月期間進行市場調查,隨機到訪本港98間分別位於西貢海鮮街、鯉魚門海鮮街、屯門三聖、長洲及北角碼頭的海鮮餐廳及海鮮檔,記錄成年馬蹄蟹的銷售或展示情況。調查發現五區均有店舖售賣馬蹄蟹,雖然大部份店舖沒有售賣,但各區共7間店舖有出售成年馬蹄蟹,包括西貢海鮮街、鯉魚門海鮮街及屯門三聖村,當中售賣過半為瀕危物種中國黌,項目經理(海洋保育)彭莉恩指,「其他有機會是圓尾鱟,這個品種是有毒的,我們與海鮮酒家交流時發現他們並不知道,希望他們會注意。」

 

過半受訪者未聽過馬蹄蟹

WWF亦委託香港民意研究所,於2021年1月8日至18日期間訪問了1005名18歲或以上的香港居民,過半受訪者未聽過馬蹄蟹這種生物,僅四人買過來食用和觀賞。當受訪者知道馬蹄蟹是受保育物種後,超過9成受訪者都表示「不會出於任何目的購買或食用該物種」。彭莉恩表示,「了解到有一半人未聽過馬蹄蟹,但當我們開始解釋牠們面對的狀況,基本上大部分人也願意不購買這個物種。」

 

漁民指馬蹄蟹利潤不大

WWF與漁民訪談時,他們均指出成年馬蹄蟹只是間中意外捕獲到少量。有漁民認同成年馬蹄蟹於香港的分布及數量有減少的趨勢,彭莉恩引述漁民說話,「以前每日可見數隻,現在每月有八隻至十隻,可見香港馬蹄蟹數量的轉變。」亦有漁民指傳統思想認為「有鱟,有後」,意思要保留鱟才有後代,而售賣馬蹄蟹利潤不大,所以願意把誤捕的馬蹄蟹釋回海中。

 

海鮮檔稱傳媒報道客大減  市民指有人買來「放生」

海鮮攤檔表示,傳媒報道馬蹄蟹的功用後,已經很少顧客購買,生意大大減少。

 

我們再到北角碼頭海鮮市場,攤檔未見有馬蹄蟹出售,有海鮮檔負責人指現在甚少售賣,客人需求愈來愈低,加上正值休漁期,若有顧客查詢都要預先訂購,「客人主要買來吃,其食用攻效就不太清楚,不過媒體報道後已經很少顧客前來購買,生意差了不少。」

有市民表示,以往北角碼頭的魚檔有售馬蹄蟹,自己就未曾買過,「人們買(馬蹄蟹)作放生用的。」每逢佛誕,有不少宗教團體人士會買海產包括馬蹄蟹放生馬,以「積功德」。

 

有市民表示,見過有人買馬蹄蟹作「放生」用的。

 

環保人士呼籲停止銷售和展示馬蹄蟹

項目經理(海洋保育)彭莉恩(圖左),保育主仼(海洋)蘇隽彥(圖右)促公眾不購買馬蹄蟹食用和觀賞。

 

今天(20日)是「國際馬蹄蟹日」,WWF呼籲業界停止銷售和展示馬蹄蟹,希望能有更多海鮮餐廳和攤檔加入「鱟友善行動」行動貼紙,承諾不展示和售賣馬蹄蟹,暫時有26間店舖響應。團體又希望透過市民參於監察,不購買馬蹄蟹和支持海洋友善的方法營商的店舖。彭莉恩亦表示,有西貢大型海鮮餐廳以前有展示和售賣馬蹄蟹,但很多市民要求他們停售後再沒有這樣做,「公眾壓力和大家的聲音他們是聽到的。」

香港法例暫時沒有禁售馬蹄蟹,只有第171章《漁業保護條例》,用捕魚方法規管漁民捕取海洋資源。

 

疫情增馬蹄蟹藍血需求 影響其存活和健康

新冠疫情亦影響到馬蹄蟹的存活。由於牠們的藍血在提取後可製成「鱟試劑」,能檢測細菌產生的內毒素,所以廣泛應用於檢測醫療用具有否被細菌感染。彭莉恩指,疫情大大增加對馬蹄蟹藍血的需求。加上暫時技術還未成熟,替代品成本高,大部分藥商仍依靠牠們的血作試劑。保育主仼(海洋)蘇隽彥亦提及美國有相關法例,廠商只能提取三分之一的血然後放走牠們,但科學家相信疫情下馬蹄蟹存活和健康大受影響。

 

「活化石」馬蹄蟹為頻危絕種物種

馬蹄蟹早於四億多年前已經出現在地球上,早過恐龍出現。時至今日,由於牠們的基本形態沒有重大改變,因此被稱為「海洋活化石」。馬蹄蟹的學名是「鱟」,屬於無脊椎動物,雖被命名為「馬蹄蟹」卻不屬蟹類,而是蜘蛛和蠍子的近親。

香港水域主要有兩個品種的馬蹄蟹:中國鱟和圓尾鱟,近年數量急劇下降9成。《香港生物多樣性策略及行動計劃2016-2021》中,鱟被列入為須予優先保育的物種之一。自2021年3月起,鱟亦被列為中國國家二級保護動物,非法出售、收購、運輸會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和罰款。而中國鱟於2019年3月起已被列入IUCN紅色名錄中的瀕危物種類別。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721元朗襲擊案 五被告暴動罪成 一人脫罪

男子接受激光療程後面部嚴重燒傷 涉事醫生曾因專業失當判無期停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