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香港內科醫學院:長者疫苗接種率遠低於全球 慢性病患者更需要接種疫苗

新冠疫苗接種計劃開始三個多月,香港內科醫學院指,本港長者接種率為全球最低,建議政府必須消除市民對於疫苗副作用的疑慮,並建議讓長者毋需預約打疫苗,提升接種率。

香港內科醫學院引述英國的疫苗接種數據,指英國60歲以上人群的疫苗接種率超過90%,而加拿大、美國和以色列等國的長者接種率均高達八成以上。但本港現時70至79歲的接種率只有約5%,80歲以上更只得1%。

67歲的張婆婆指,身邊街坊都未接種疫苗,加上自己患有糖尿病,怕打針後會有併發症,因此即使有不少鼓勵打針的優惠措施仍暫時不會考慮打針。而73歲已接種疫苗的陳婆婆就指,不擔心疫苗有任何副作用,指基本上70歲以上的長者都會有慢性病,因此雖然自己有高膽固醇仍選擇打針。

陳婆婆指打疫苗是為了可以到外遊玩。

香港內科醫學院老人科專科委員會秘書陳德揚醫生指,坊間對接種疫苗仍存在一定誤解,強調慢性疾病如糖尿病、心臟病和肺病等都會使病人感染新型肺炎的風險提高,故更有需要接種疫苗。疫苗計劃至今死亡個案有21宗,內科醫學院指,打疫苗後死亡的個案只屬極罕見個別例子,疫苗的副作用,如發燒和疼痛等是有限而短暫的反應,甚至長者的疫苗反應比年輕成年人更少及輕微。

香港內科醫學院委員周啟明醫生補充,長者接種新冠疫苗保護率高達九成以上,目前本港提供的兩款疫苗,復必泰和科興均具有高安全性,故接種疫苗不存在任何健康風險。醫學院認為香港必需提升長者接種疫苗的數量,以達致群體免疫,建議政府容許60歲以上長者,毋需預約就可以直接去接種疫苗,並增加疫苗宣傳,亦呼籲安老院的長者及員工打針,以減少群體感染機會。

市民到疫苗接種中心注射疫苗。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男子接受激光療程後面部嚴重燒傷 涉事醫生曾因專業失當判無期停牌

唐英傑就不設陪審團上訴被駁回 國安法首案明開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