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社政

《蘋果日報》財經及英文網上版今暫停更新 特首:會否解凍資產政府會依法辦事

面臨停運危機的《蘋果日報》,繼昨晚動新聞宣布停播後,財經及英文網上版亦相繼宣布今日起暫停更新。有市民清晨到報紙檔購買《蘋果日報》,認為今次是政府打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指,凍結《蘋果日報》的資產是基於有危害國家安全嫌疑的行為,又指對於保障勞工權益,特區政府會「一視同仁」。

 

《蘋果日報》今日(22日)頭版報道壹傳媒去信保安局申解凍資產出糧。 潘明卉攝

 

有市民斥政府凍結資產屬打壓行為

《蘋果日報》今日如常出版,清晨6時已有市民到旺角報紙檔購買。報紙檔檔主表示,近日都特意增加《蘋果日報》入貨量,以供市民購買。報紙檔檔主莊先生對《蘋果日報》可能停運一事表達失望。「大家都不希望,對於我們來說,少了一份報紙,少了一份收入。」

 

報紙檔檔主莊先生指,若日後沒有《蘋果日報》,收入預計會減少。 潘明卉攝

 

另一檔主杜女士亦表示可惜。「這個社會有競爭才能進步,少了一份報紙競爭,就沒有了比較。哪份好,哪份不好,有時同一件事(新聞),都可以看看哪家寫得好、詳盡些。」

有市民認為政府凍結《蘋果日報》資產是在打壓。岑先生稱多年來一直有閱讀《蘋果日報》,亦十分欣賞,他形容政府是打壓《蘋果》,感到很憤怒及心痛。

 

市民岑先生認為政府凍結《蘋果日報》資產是一種打壓行為。潘明卉攝

 

亦有不方便透露姓名的市民對新聞界的未來感到悲觀,表示「不用再看新聞,不用再買報紙。」她指自己欣賞《蘋果日報》的「真實」,若日後沒有《蘋果日報》會考慮轉看《立場新聞》的網上版。

 

不方便透露姓名的市民指自己欣賞《蘋果日報》,稱讚「真實」。潘明卉攝

 

林鄭:不會讓國安法形同虛設  《蘋果日報》僱員的勞工權益會一視同仁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早在行政會議前,被追問會否解凍《蘋果日報》被凍結的資產以支付僱員薪酬,她表示保安局局長會按法例去決定。她補充,資產凍結是國際慣例,因為《蘋果日報》涉嫌干犯《國安法》,是非常嚴重並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回應解凍資產一事,應由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按法例負責處理。 直播截圖

 

林鄭月娥又表示本港有嚴謹的勞工法例保障勞工權益,包括破產或公司倒閉之後,僱員能得到保障。她強調,特區政府會一視同仁,無論僱員來自什麼公司,都會為他們提供法律援助。

林鄭月娥強調,特區政府必定有法必用、執法必嚴、違法必究,不會讓《國安法》形同虛設。

她又指不能將今次事件說成政府打擊新聞自由,認為今次與一般新聞工作完全無關,不是處理一個新聞機構和新聞報道的問題,而是危害國家安全的嫌疑行為,「不能因為是新聞機構的負責人,亦不能因為是新聞機構而以此作為保護罩,就可以不遵守法律。」她又指傳媒並非要以今次事件為鑒,而是應以國安法落實執行作為參考。

 

《蘋果日報》記者:感謝港人在低潮下仍沒有放棄《蘋果》

在《蘋果日報》工作了兩年的港聞記者Rita(化名)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今年五月中已經開始傳出《蘋果》七月就會被取締,在那一段時間已經有心理準備,是預計之內。」

Rita認為新聞界目前言論空間縮窄及風險增加,不打算繼續留在新聞界工作,會考慮轉做其他媒體工作。她亦感謝港人在低潮下仍沒有放棄《蘋果新聞》,「很感恩,『同行』這兩個字大家沒有忘記。」

 

有員工今早如常返回壹傳媒大樓上班,《蘋果新聞》財經及英文網上版宣布停止更新。 潘明卉攝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唐英傑就不設陪審團上訴被駁回 國安法首案明開審

首宗涉違國安法案開審 唐英傑否認全部控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