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多區出現排隊人潮搶購《蘋果日報》部分報販賣$12指因批發商加價

《蘋果日報》今(24曰)出版最後一份報紙,今早上班時間多區出現排隊人潮搶購。有報販加價$2售賣,但仍搶購一空,報販稱批發商今早臨時坐地起價,唯有轉嫁消費者。批發商同時要求現金交易。

 

銅鑼灣報販指今早批發商通知加價並需現金支付。

 

《蘋果日報》定價為10元,銅鑼灣有報紙檔加價至12元,檔主指今早批發商才告知成本價由一份6元5毫加至8元,又需現金支付,所以才調高售價,「他們(批發商)沒事先通知我們,而且現金加紙,我需臨時籌現金。銅鑼灣的報紙檔生意差,要現金即刻付款和沒能退貨的情況下,我又不敢買多,今早的120份七時已售完。」有不少顧客問為何加價,她一律回應「你們自己打電話給《蘋果》,他們加我價,我便加顧客價。」

 

蘇先生亦表示沒有《蘋果日報》,預計報紙生意會少三分一。

 

金鐘報紙檔負責人蘇先生亦表示批發商有加價情況,而且需現金即使付款,「你叫我如何做生意?我仍以10元出售,成本高了,利潤少了。」即使如此,因是《蘋果》最後一份報紙,他預計多人買所以買了一千多份。他又指,沒有《蘋果日報》,預計生意會轉差,「報紙檔在香港已是夕陽行業,最低工資也沒有,預計生意至少減三分一。」

 

香港多區出現排隊人潮購買《蘋果日報》。

 

在早上八時半,數十人於金鐘金鐘廊地鐵站出口報紙檔排隊,四分鐘後已全部售罊。早上八時許,旺角、烏溪沙站和觀塘宜安街街市報紙檔亦出現排隊人龍。九時半,銅鑼灣多間報紙檔指所有《蘋果日報》已全部售完。馬鞍山恆安街市報紙檔就貼出通知,指第二批蘋果日報已賣完、第三批在運送中,不少市民在報攤等候。

 

梁先生對於大家同一條心購買報紙表示感動。

 

市民梁先生指早六點中開始走遍沙田和石門也買不到,後來從朋友群組得到資訊來到銅鑼灣區,他形容過程「十分頻撲」,最後能成功購買一份,他表示很開心,「雖然很辛苦,但從未見過大家一條心去做同一件事,互相協助和分享資訊,香港人很齊心。」

 

他又指,《蘋果日報》受打壓後便少了一把聲音,「雖然他們有些報道未必屬實,但我仍然認為《蘋果》能代表香港,真的不應該這樣封殺一份報紙。」梁先生由1995年讀書時期開始支持剛創刊的《蘋果》至今,日後會轉向《立場》等網媒。

 

Kayan 表示已訂閱《蘋果》六七年,希望購買報紙作最後支持。

 

觀塘有市民走遍四間報紙檔才成功購買三份報紙。居住於觀塘的 Kayan指「在我家附近的報紙檔很快賣完,大型連鎖便利店的報紙架早上五六點也清空了,而四間當中有兩間也沒限制市民購買數量,最後排了兩小時才等到新一批報紙運送到。」Kayan 由中一開始於網上訂閱《蘋果》,她指《蘋果》一直敢於報道真相,揭露社會和政府醜聞,讓大家知道其陰暗面,「今天《蘋果》被政權抹殺,代表香港新聞自由,希望買最後一份的報紙,作最後的支持。」

 

何先生表示自己在附近工作,大埔未見有得賣。

 

何先生表示趁上班前,在金鐘排隊順利購買到報紙,「今天最後一份,《蘋果》這件事證實香港失去新聞自由,扼殺香港核心價值。」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大埔運頭塘邨運亨樓強檢完成「零確診」

堅守新聞自由 新聞系學生孰去孰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