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堅守新聞自由 新聞系學生孰去孰留?

港區國安法實施後,蘋果日報因有高層被捕及被凍結資金,創刊廿多年後劃上句號;前《鏗鏘集》編導蔡玉玲因車牌查冊而被裁定虛假陳述罪成;香港電台自新任廣播處長李百全上任後,多名高層先後離職;近年種種事件,有人形容,香港傳媒正步入寒冬。在如此環境下,新聞系學生會如何作出抉擇?

移居英國轉讀教育系 寄語新聞系畢業生愛留守

曾就讀浸會大學傳理學院中文新聞的徐焯楹(Peter),於今年2月下旬跟隨家人移民去英國,當時的他仍就讀大學三年級,還有一年才畢業。他指自己從來沒有移民的想法,但家人在英國政府放寬BNO持有人移民資格後,就開始考慮移民,加上國安法下香港政治環境愈趨嚴峻,遂決定舉家移居英國。

Peter 指當初選讀新聞系,是受當時香港政治環境影響,立志在畢業後成為一個記者。不過,離鄉別井後,他亦決定放棄繼續修讀新聞,選擇轉讀教育。Peter 解釋英文並非其母語,加上自己對當地的社會環境不熟悉,擔心未能勝任做一名好記者。對於未能完成夢想,他坦言有期望落差,但尚可接受。「我並不是一個固執的人,我會想很多不同的發展路向,會作不同嘗試。」

Peter 離開香港的時候是二月,由於不想貿然插班,故選擇等到九月才在當地再入學。到埗接近4個月,他形容有點迷惘,平日多數會看書及經營 Youtube 頻道,雖已開始適應,但就坦言生活較在香港苦悶。被問到怎樣回望移民決定,他坦言至今仍深感無奈,當時曾想過讓家人先走,自己畢業後才到英國,但最後都跟隨家人倉卒離開。

對於香港的傳媒環境,Peter 形容新聞界已步入寒冬,他笑言新聞系畢業生入行是「靠份愛」。「若要拯救這個行業,必須要靠更多有熱誠的人入行,靠著對真相的追求,希望他們能保持這份熱血。」

前浸大新聞系學生 Peter 現已移居英國生活。

現職財經記者 「做到無得做為止」

有人選擇離開,但也有人選擇堅守陣地。黃寶詠(Rain)是浸會大學新聞系的應屆畢業生,畢業後就加入報館成為全職財經記者。Rain 表示自2019年社運開始,自己便下定決心當記者,為這個時代記錄歷史。Rain 指「呢行總要有人做」,雖然環境比以前嚴峻,但比起較高級的採訪主任或高層,應屆畢業生相對包袱較小,「如果我們也不入行,就真的沒人做,想留住香港的傳媒業,守護香港的新聞自由。」

國安法當前,Rain坦言過去寫稿的自由度大些,現時遣詞用字也要更謹慎。被問到會否擔心觸及紅線,Rain表示自己只能堅守崗位「盡做」,「有得堅持嘅位就堅持,有得走盞嘅位就避一避。」被問到現時的工作環境有沒有比想象中更多制肘,她指做財經版已經避過了很多敏感議題,但自己提問時也會小心用字。蘋果日報多名高層及編採人員因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被捕,Rain 表示自己必定會擔心,但現時來說使命感仍然大於恐懼。

對於移民的看法,Rain指她工作的部門也有兩、三成同事移民,她亦擔心自己未能在新聞行業長遠發展,「會做多3、4年,如果到時發現自己仍適合待在傳媒行業便繼續,否則便會去加拿大,可能會選擇發展音樂事業,或到本地傳媒的海外分公司工作」,但目前仍決心「做到我自己唔想做就走」。

畢業後當全職記者的Rain表示會「做到自己唔想做就走」。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多區出現排隊人潮搶購《蘋果日報》部分報販賣$12指因批發商加價

屯馬線全線通車首個工作日遇黑雨人流不多 有市民稱用新線較方便車費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