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社政

外傭組織指疫情下外傭受虐問題嚴重 有印傭指被男僱主性侵

亞洲移居人士聯盟連同多個外傭工會召開記者會,公開5名外傭投訴遭受虐待及性侵犯個案,亦指控在疫情下很多外傭工時長,被禁止放假外出。

24歲印傭控男僱主強姦 被女僱主要求墮胎

24歲印傭Putri報稱2019年在首名僱主家中工作時,因為疫情被迫沒有放假。之後轉到第二名僱主,她指控在今年2月在元朗被男僱主性侵及強姦。她向中介公司求助,但中介指她必須完成合約才能更換僱主,否則會被送回印尼。期後Putri發現懷孕。女僱主威脅若不墮胎,便會將她送回印尼。Putri之後透過印尼組織聯絡外勞事工中心,並於5月到屯門警署報案,案件現正調查。

印傭指遭僱主性侵 向中介求助反被建議和解

另一名25歲印傭Selly也表示有類似經歷,投訴被僱主虐打及性侵犯。她指每天工作超過17小時,女僱主更曾拉扯她的衣褲及打她的頭,後來男僱主安慰她時,趁機吻她、抱她及摸其臀部。今年4月,Selly決定向中介公司求助及要求另覓僱主,但中介公司指因為她還未支付中介費,必須先回印尼才能換僱主。Selly無奈之下接受中介建議與男僱主調解,承諾不會讓女僱主知情及刪除被性侵的錄影證據,而男僱主則承諾不會再性侵她。但兩個月後,Selly指男僱主再次侵犯她,更嘗試在其沐浴時推門入內。Selly終向外勞事工中心求助,現正考慮報警處理。

印傭Selly稱被男僱主性侵,卻被中介公司建議與其和解。(盧芍霖攝)

印傭被僱主剝削睡眠 遭魚竿虐打

29歲印傭Ina指被僱主要求照顧75隻狗、8隻龜、8箱魚和鳥,每天工作近17小時。當男僱主生氣時,會不讓Ina睡覺,命令她繼續工作。她更被男僱主虐打,向她擲捕鼠器,令她頭部受傷。4月Ina指被要求獨自搬運大魚缸時,被玻璃碎片刮傷左腳。但僱主翌日才帶她到診所求醫,傷口縫了9針,僱主只讓她休息一天。到6月,Ina指男僱主因不滿沒有按他的方法放置魚竿,在凌晨5時叫醒她,並用魚竿打她的手和太陽穴。Ina於翌日決定報警求助,男僱主涉嫌普通襲擊罪被捕。

印傭Ina指每天工作近17小時,更被僱主以魚竿虐打。(盧芍霖攝)
Ina指雙手有被魚竿擊打的瘀痕,左腳被魚缸的玻璃碎片刮傷,傷口縫了9針。(盧芍霖攝)
Ina左手也被魚竿勾傷。(圖片來源:亞洲移居人士聯盟)

疫情下剝削問題嚴重 外傭組織要求政府正視

外勞事工中心社區關係主任唐曉昕指,疫情下外傭受虐問題更為嚴重。根據中心2020年的服務報告,外傭被虐待個案較2019年上升2%,而投訴被性騷擾及被性侵犯的個案比往年增加3倍。另外,98%外傭工時長,當中3成每日工作16小時,其餘亦每日工作11小時。有5成外傭亦投訴疫情期間50%不能外出休假,只能留在僱主家中休息,甚至被要求在休息日工作。

亞洲移居人士聯盟強烈譴責僱主的暴力行為,並要求政府正視問題,停止呼籲外勞放假日留在家中休息,以及譴責政府為了防止外傭「跳工」,拒絕850名提早終止合約的外傭的工作簽證申請,令受虐外傭因害怕被遣返家鄉而不敢求助。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首間中醫醫院料2025年落成 將提供400床位

太空館天象廳七一重開 8K無縫天幕影像清晰亮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