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社政

七一無遊行 謝世傑:遊行申請被拒感憤怒 有市民感無奈

今年七一遊行再度被警方以防疫理由反對,銅鑼灣灣仔金鐘一帶警方部署大批警力戒備,同時,警方引用公安條例在中午封閉維園。守護大嶼聯盟召集人謝世傑對申請七一遊行被拒感到憤怒,認為警方阻攔公民平權。有以往會參加七一遊行的市民表示無奈,相信日後政府會繼續以不同理由反對遊行。以往遊行路線附近的餐廳負責人就表示,一遊行對生意很大影響,又指即使遊行被拒仍擔心有突發情況,會隨時關閉店舖來應對。

 

 

今日是(1日)中共建黨100年和香港回歸24年,銅鑼灣、灣仔街道兩旁都掛有不少國旗、區旗和印有「賀建黨百年,慶香港回歸」的橫額。

 

灣仔街道上掛有不少慶祝回歸的橫額。

 

守護大嶼聯盟召集人謝世傑第一次申請七一遊行,對被拒感到憤怒。他接受電話訪問時表示,由二零零三年起,差不多20年,七一遊行都是由民陣發起,是一國兩制下原有的集會自由權利。今日是中共建黨100年,他認為是容不下絲毫反對聲音,為今天營造了「假平靜穩定」的社會氣氛。其中最令他氣憤的是公眾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以「對公共安全構成嚴重威脅」為由駁回上訴,「上年市民對疫情認識不深,而今年大家都有自我防疫意識,疫情亦有緩和跡象,委員會的『公眾安全』定義有所拉闊。公眾安全和公民平權之間應該要有平衡,警方滴水不漏的做法是在阻攔公民平權。」

 

謝世傑(圖中)日前申請七一遊行上訴失敗。

 

守護大嶼聯盟會擺放街站,盡量避免違反限聚令,謝世傑指他們會做好自己本分。他期望明年民陣會再次申請七一遊行,若他們有困難,守護大嶼也會接力申請。

 

有以往參加七一遊行的市民擔心,日後政府將會以不同藉口杜絕遊行。鄭先生說:「香港政府不會再容許反對政府行為或言論,不要再美化『七一回歸』和『一國兩制』。」另一個化名香港人的市民,以往七一都會參加遊行,對於今年沒有遊行感到無奈,「警方發出反對通知書,團體的上訴也被駁回,這些都是意料中事,若警察批准我才覺得奇怪。」

 

有以往參加七一遊行市民擔心日後不會再容許有反對政府的行為和言論。

 

有以往遊行路線附近的餐廳負責人表示,以前一有遊行對營運影響很大,即使今年七一遊行被拒,他仍擔心會有人自發,他說會作好心理準備:「若有突發情況,舖頭或需關門,到時會影響生意和浪費食材。」

 

遊行路線附近餐廳負責人表示,每逢有遊行對生意影響很大。

 

今年由社會民主連線、天水連線、守護大嶼聯盟等團體申請七一遊行,警方以防疫理由發出反對通知書,團體曾提出上訴,公眾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於6月29日駁回上訴。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7.1起禁英國航班抵港 留英學生死線前趕回港過暑假

孔繁毅:接種疫苗後有77宗面癱個案屬罕見 已連續24日零本地確診可通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