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孔繁毅:接種疫苗後有77宗面癱個案屬罕見 已連續24日零本地確診可通關

 

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共同召集人孔繁毅表示,疫苗嚴重副作用個案中,暫時只有面癱與接種疫苗相關,400多宗嚴重副作用個案中,有77宗是面癱,他認為以接種300多萬劑疫苗計,屬罕見情況。他又表示香港已連續24日沒有本地確診,已可與內地和澳門通關。

孔繁毅今日(1日)出席新城電台《健康脈搏》時指,委員會檢視了400多宗疫苗嚴重副作用個案,認為多數與接種疫苗無關,僅面癱有關,「本港已被接種的300多萬劑裏有77宗(出現面癱),(接種)復必泰和科興各佔一半,情況輕微,可以痊癒。」他又表示即使沒有接種疫苗,每年也會有大約80人出現面癱症狀,經治療便能康復。

 

孔繁毅指香港現時已有可與內地通關的條件。(姚超雯攝)

 

另外港大早前做的「溝針」研究,了解「溝針」可否提高保護率,孔繁毅指50個接受「溝針」的市民,暫時沒有異常情況,認為做法可行七月中會公佈詳細數據。他又指西班牙早前研究發現,「溝針」後抗體可以高出30至40倍。英國牛津大學日前亦發表研究,指先打阿斯利康疫苗再打輝瑞,抗體比只打其中一種疫苗多數倍。

孔繁毅又說香港已連續24日零本地確診,可與內地和澳門通關,惟仍有輸入個案,因此需對外嚴防,如對英國實施的「熔斷機制」,並認為放寬措施需待當地確診數字下降和青少年接種率提升。他又指英國疫情惡化的原因在於大部份人只打了第一針,保護率僅30-40%,而且年輕人普遍不接種。

變種病毒delta在不同國家廣泛傳播,有指新加坡直接推動疫苗接種,放寬外來人士隔離措施,可能會造成大規模社區爆發,他形容這是「顧此失彼」,應提升當地接種率並在短時間內接種對delta「強力有效」的疫苗如復必泰。他指復必泰和科興都能提供100%抗體,但復必泰的抗體濃度比科興高約10倍。他又認為政府應持保守態度,先觀察新加坡的情況再重啟「旅遊氣泡」。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七一無遊行 謝世傑:遊行申請被拒感憤怒 有市民感無奈

【港澳通關】姚思榮料7月11日難通關 望降低標準 港人嫌限制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