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WWF將波士頓龍蝦列入「避免食用」級別 指捕撈威脅瀕危露脊鯨

愛好吃海鮮的人,不少都會選擇吃波士頓龍蝦,但日後大家想吃時,可能要「停一停、諗一諗」。世界自然基金會(WWF)首度將波士頓龍蝦列入《海鮮選擇指引》「紅色避免」級別,呼籲市民避免食用。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推出《海鮮選擇指引》更新版,將波士頓龍蝦列入「紅色-避免」類別。(王愷澄攝)

世界自然基金會指,來自美國及加拿大的波士頓龍蝦並未有受到瀕臨絕種的威脅,但捕撈海域,與極度瀕危的北大西洋露脊鯨的棲息地重疊,而用來捕捉波士頓龍蝦的陷阱網具,有機會誤捕北大西洋露脊鯨,令其受傷,甚至死亡。基金會列出數據指,露脊鯨自2011年起,族群數量下降了約15%,現時數量少於400頭。

捕撈波士頓龍蝦威脅到極度瀕危的北大西洋露脊鯨。(圖片來源:瀕危物種紅色名錄)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海洋保育主任王希允(左)及可持續發展經理黎姵延(右)公布更新《海鮮選擇指引》。(王愷澄攝)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海洋保育主任王希允建議,市民可以改食被列「綠色-建議」類別,價錢相若的西澳龍蝦。

WWF建議市民可以改食被列「綠色-建議」類別,來自澳洲的西澳龍蝦。(王愷澄攝)

對於波士頓龍蝦被列入「避免食用」級別,有市民指會配合。葉太表示,會參考指引,不會買波士頓龍蝦。王先生則表示會盡量避免食用:「過時過節都有食用波士頓龍蝦,會吃少一些,但有時無可避免。」

對於波士頓龍蝦被列入「避免食用」級別,有市民指會配合。(王愷澄攝)

同樣被世界自然基金會列入紅色「避免食用」級別,還有港人常吃的紅衫魚、馬頭、大眼雞,主要與飼料來源不清楚及數量下降相關。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貿發局指不會審查或下架書展書籍 已打針中午前可免費入場

虛擬銀行服務推優惠搶市場 消委會籲市民擇其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