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財經

虛擬銀行服務推優惠搶市場 消委會籲市民擇其所需

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檢視過8間虛擬銀行服務後,呼籲消費者不應只着眼於獎賞和優惠,提醒有些銀行不能提取現金,亦有些利率高但只限短期小量存款,市民要留意自己服務的需要,選擇切合自己需要的銀行。

近日虛擬銀行的廣告越來越多,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形容情況「非常凌厲」,而銀行提供的實際獎賞和優惠未必如消費者所想。例如有銀行提供的港元活期存款年利率高達3.6%,但實際只適用於首3個月2萬港元以內存款,其後存款利率可降至1.2%。

消委會提醒讀者「在花多眼亂的廣告攻勢下」,選擇虛擬銀行時,應細心衡量個人理財方式和習慣,並留意自己對現金提存、轉帳、匯款、外幣定期存款和買賣等不同銀行服務的需求。

對於有意開立戶口的人士,消委會歸納出多個注意事項,以下為其中四大重點:  

  1. 要看清推廣優惠的額度及期限,豐厚的存款利率可能只適用於短期內的小量存款;
  2. 提款時可能要支付提款費,甚至不能直接提款,要先把資金轉帳至其他銀行帳戶,過程繁複;
  3. 定期存款計劃花樣多,有銀行按存款額或參與人數來釐定年利率高低,甚至可能沒有利息;
  4. 遙距開戶時,假如未符合相關條件,日後管理帳戶時可能會遇上困難。

對於有人擔憂這些虛擬銀行可能會倒閉,消委會研究及試驗小組副主席雷永昌表示,這些銀行與傳統銀行有同樣的存款保障,存款人在倒閉時可獲高達50萬港元賠償。黃鳳嫺補充,虛擬銀行受到的監管與傳統銀行「完全沒有分別」。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WWF將波士頓龍蝦列入「避免食用」級別 指捕撈威脅瀕危露脊鯨

購物積分有限期 消委會籲定期查閱餘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