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社政

林鄭月娥承認「走數」 不會修定《防止賄賂條例》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15日)出席休會前最後一次答問會,林鄭月娥承認「走數」,不會修定《防止賄賂條例》,將第三條和第八條適用於行政長官,同時表明不希望日後行政長官做,認為此舉會削弱特首憲制地位。

 

 

林鄭月娥競選時及上任後第一份施政報告,都提到修定《防止賄賂條例》,將第三條和第八條適用於行政長官,在答問會上被鄭松泰問到、為何一直沒有做。林鄭月娥承認會「走數」:「到今日我沒做到,亦不會做,因為這是衝着行政長官的憲制地位。」她提到以往有些法例已通過,是想不斷削弱行政長官的地位,令行政長官不能主導一個以行政長官為主導的特區政府,從而不符合向中央人民政府憲制的負責任官員。她再次強調清楚,她必定「走數」,亦不希望日後行政長官會立例。

 

鄭松泰議員又指,過去十多年特區政府僅餘的是廉潔,詢問林鄭月娥在反腐倡廉的制度下如何維持公務員應有準則水平,而相關制度不會作為打擊不同派別的政治手段。

 

 

林鄭月娥指香港政府廉潔,非常有法治精神的經濟體,特區在這方面不會鬆懈,「公務員必定要水清,就算無魚都要水清。」就近日高官被揭發違反限聚令飯局事件,她重申同事已接受法律和法律而外的代價,日後會更加敏感和謹慎,不會動搖。

 

 

林健鋒議員提到林鄭月娥日前在電台節目表示,有些施政報告內容未能做到,會否於仼期內完成,和希望「親自延續」今屆政府的施政和信念。林鄭月娥笑言:「不用兜個彎問我不會答的問題。」她又指任内提出900多項政策大部分已完成,只有少部分滯後。她又說香港底子好,,不像其他國家由不同政權統治,未來需看得更加長遠,不用擔心政權被推翻。香港亦「近水樓台」,能夠與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合作,創造人生機會給年輕人。

 

 

麥美娟議員亦問到會否繼續以不動搖的勇氣重推一手樓物業空置稅,林鄭月娥指「勇氣和魯莽有時如一個銅錢兩面的,所以我們會展示開拓土地的勇氣,但不會隨意將一些當時判斷為難以達到目的的方案短時間提出。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書展2021】書商:自我審查下實踐出版自由 市民嘆書籍光譜收窄

林鄭: 不會強制打疫苗 或考慮要求無打針教師定期自費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