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社政

林鄭: 不會強制打疫苗 或考慮要求無打針教師定期自費檢測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15日)出席答問會,她回應有關防疫措施問題時表示不會強制前線人員接種,但正考慮日後定期檢測需要僱員自費,以鼓勵更多人接種疫苗。她指,市民接種疫苗和外防輸入是通關重要條件。她又說完全一致的防疫政策並非通關的必要條件。

 

 

蔣麗芸議員指,香港已多日零本地確診個案,但近日有由輸入個案引起的輸入個案,包括機場和檢疫酒店,假如控制不力,將會成為本地傳播大缺口,從保護僱員健康安全為由,詢問政府會否強制所有前線人員接種疫苗。

 

林鄭月娥表示,若有走漏個案必定源自於輸入個案,外防輸入的確是抗疫重要一環,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封關讓政府有壓力,同時亦要付出代價。她回應指,若強制前線人員接種,必定引起爭議,但香港政府會逐步推進,當市民需進出前線地區,會鼓勵他們接種疫苗,或須頻密接受病毒檢測,以保留市民選擇權。「我們亦打算擴大前線公務員類別,同時亦考慮定期檢測需要僱員自費,有時我們有些誘因,有時也需要一些懲罰或推動,若貿然強制打疫苗必定會有問題。」至於學校方面,林鄭月娥指沒有面授課程對學生影響很大,尤其基層學生,現正考慮透過以上方法鼓勵老師接種疫苗。她亦希望安老院社員工接種疫苗更加穩妥,會用各種方法以落實這個目標。

 

 

李慧琼議員問及通關問題,她指有很多市民為此心急,而行政長官日前向傳媒表示已向中央和有關部門反映通關意見和遞交報告,詢問有關內容、通關上的路線圖和時間表。

 

林鄭月娥指通關對香港重要,她完全明白市民訴求,每次有機會便向內地官員反映。「但當然這類的人員往來需雙方面覺得適合和適時才可以推行,一般行政長官不可透露報告和與中央商量的事。」她又說市民接種疫苗和外防輸入是通關重要條件,鼓勵心急的市民打針。至於率先和澳門通關,她指:「澳門當局也認為28日零確診並非通關絕對條件,要看整體情況。」

 

 

田北辰問到,香港和內地通關的最大持份者是廣東省,但香港和內地外防輸入政策不一致,香港比廣東省的政策寬鬆,向中央遞交報告,是否得到廣東省支持。

 

林鄭月娥回應時相信這是中央的政策,但當然也有和廣東省溝通,「中央當然希望香港和內地防疫措施一致,但他們明白很難完全一致,這並非取決於有沒有決心和資源,而是制度的問題,我們沒有那種制度的優勢,當有出現個案,小區的人不準離開,有齊所有配套支援。」香港則採取類似措施,強制小區人士進行檢疫。她指,完全一致的防疫政策並非通關的條件,亦非通關的硬指標。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林鄭月娥承認「走數」 不會修定《防止賄賂條例》

電子貨幣成趨勢 數碼交易存安全隱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