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財經

電子貨幣成趨勢 數碼交易存安全隱憂

電子貨幣日趨普及,香港亦首次以電子貨幣形式推出消費券。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教授黃益平相信,香港電子貨幣市場的競爭將會越來越大,但亦有交易安全風險。

南華早報於週四舉辦香港電子貨幣論壇,多人認同電子貨幣是未來的趨勢,香港和中國正積極發展。安永會計師事務所代表人Henry Zhang指,中國非常積極推動人民幣電子化,正嘗試取得「先行者優勢」。

電子貨幣是以電子記帳方式,代替使用現金交易的貨幣系統。使用者可以用現金或存款,與電子貨幣發行者兌換代表相同金額的數據,以便其後透過電子化的方式,將該數據轉移給另一方,從而完成一項交易。在香港通用多年的八達通卡是電子貨幣服務之一,近年正擴張的電子貨幣服務包括轉數快、AlipayHK和WeChat Pay HK等。

國際結算銀行創新樞紐香港中心主管​Bénédicte Nolens表示,香港金融管理局在研究推動電子貨幣上表現得很進取,呼應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上月在網誌表示,政府「正銳意推動本港經濟朝數碼化方向轉型」的發言。 

黃益平擔憂電子貨幣有安全風險,他認為科技是雙面的,在監管機構發展技術加強電子貨幣安全性的同時,亦有惡意人士會研究技術破壞其安全性。

Henry Zhang提出個人私隱的隱憂,表示交易在電子化後,交易資料都會被記錄下來。他認為必須有監管條例規定,哪些資料可以被使用,哪些不能。他亦表示,中央銀行有責任監察電子貨幣的運用,並為其作出安全監管。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林鄭: 不會強制打疫苗 或考慮要求無打針教師定期自費檢測

保母「撻嬰」案判囚6星期 官︰虐嬰案判決須具阻嚇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