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中大研究:兒童患睡眠窒息症增加長大後患高血壓風險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研究指出,兒童患睡眠窒息症會增加成年後患高血壓風險,病情達中度至嚴重的兒童,成年後患有高血壓的風險比一般人高2.5倍,長遠更會增加患心腦血管疾病機會。

中大醫學院的兒科睡眠研究小組在2003年開始,進行全球首個為期10年的兒童睡眠窒息症隨訪研究,評估兒童睡眠窒息症與長大後血壓情況的關聯。研究團隊跟進243名分別為健康、睡覺時打鼻鼾、輕度睡眠窒息症及中度至嚴重睡眠窒息症的兒童,參加者當時平均年齡為9.8歲,進行血壓監察及「夜間多導睡眠電圖檢查」等。結果發現,

患睡眠窒息症的兒童長大後較大機會有高血壓,21名中度至嚴重程度的睡眠窒息症兒童,長大後患上高血壓的風險比正常人高2.5倍,長遠會增加他們患上心腦血管疾病的機會;而75名病情輕微的兒童患上高血壓的風險則比一般人高1.5倍。

 

李民瞻教授:一星期超過三晚打鼻鼾、流夜汗及張開口呼吸可能患上睡眠窒息症

 

中大醫學院過往的研究估算,本港約5%學齡兒童患有阻塞性睡眠窒息症。睡眠窒息症患者一晚可能出現多次呼吸停頓,令患病兒童難以進入深層睡眠和得到足夠休息,導致日間專注力不足、渴睡、過度活躍及行為問題等,如沒有接受適當治療,患者會較容易出現心血管病、與代謝系統或神經行為相關的併發症。中大醫學院兒科學系系主任李民瞻指,如發現子女一星期有超過三晚睡覺時會打鼻鼾、流夜汗及張開口呼吸,則有機會患上睡眠窒息症,要及早尋求醫生意見。

中大醫學院兒科學系臨床專業顧問陳晶晶指出,肥胖、扁桃腺和腺樣體肥大都是兒童患上睡眠窒息症的主因可透過控制體重、安裝正壓呼吸機及做手術切除扁桃腺治療。而及早診斷及治療睡眠窒息症,能夠減低他們患上心血管疾病的機會。

研究詳情已於國際呼吸科醫學期刊《Thorax》發表,研究團隊將繼續會為同一批研究對象進行18至20年的跟進,了解睡眠窒息症對健康的長期影響。

中大醫學院兒科睡眠研究小組:歐俊廷博士(左)、陳晶晶醫生(中)、李民瞻教授(右)。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與高官違反限聚令飯局 恒大高層陳奮涉企圖強姦案押後至月底再訊

最新失業率回落至5.5% 近14個月低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