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文憑試放榜誕7狀元 屯門董玉娣中學首出超級狀元

2021年中學文憑試考生今日(21)放榜,今年合共有7位狀元來自6間學校,其中3位考獲85**,成為「超級狀元」,分別來自屯門保良局董玉娣中學、嘉諾撒聖瑪利書院及拔萃女書院。董玉娣中學超級狀元趙爾納指,會留港升學,欲選修港大計量金融。

屯門董玉娣中學首出超級狀元 欲報港大計量金融

屯門保良局董玉娣中學校長張家邦稱趙爾納「全面而且十分謙虛」,是見過其中一個最優秀的學生。

 

7位狀元中,只有趙爾納並非來自傳統名校,他就讀屯門保良局董玉娣中學,為該校首位文憑試狀元。超級狀元趙爾納分別在四科主修、物理、經濟、化學及數學延伸部分中,均考獲最高等級5**。趙爾納指,成績比預期好,對於這張成績單難以置信,又說自己與家人都「喜出望外」。

 

趙爾納打算在本地升學,並表明希望結合自己的學術興趣數學及經濟,故打算報讀香港大學計量金融系。趙爾納指現未有打算到海外升學,認為香港的教育課程涵蓋足夠知識層面。他坦言有些同學因近年政治、房屋或經濟選擇移民,「我自己也考慮了各方面因素,暫時都留在香港升學,剛才說的因素也有考慮過。」

 

屯門保良局董玉娣中學超級狀元趙爾納考獲8科5**,他表示成績比預期理想。

 

趙爾納:國安法是一個轉變 交由未來定奪

學校早上八時半安排趙爾納見傳媒,記者問及他對國安法及香港社會局勢的看法,趙爾納指這是一個改變:「你問我國安法之後或這兩年有什麼感受,我只可以說是一個改變,或是里程碑,一件發生了的事,大家會再考慮發生了一些事會影響甚麼。這很需要交由未來決定,我們現時胡亂作定奪都沒有任何用途。」

 

超級狀元文「舞」雙全 家人:「唔覺佢特別叻」

 

趙爾納指自己的課餘興趣為跳舞、花式跳繩,亦即席表演花式跳繩。

 

趙爾納除了學術成績優異,從小亦參加多項課外活動,例如跳舞、花式跳繩、奧數、英文辯論。 校長張家邦指,趙爾納是在任多年來最優秀的學生之一。除了在學術上成績好,更是「香港傑出學生」之一,亦活躍於學界舞蹈比賽、辯論比賽等,稱他是「全面而且十分謙虛」的學生。

 

趙爾納父母及胞姊都有陪同前往學校,對其成為超級狀元感到高興。

 

趙爾納的家人,包括父母及胞姊早上一齊到校祝賀超爾納取得佳績。趙爾納母親指,自己並沒有特別栽培兒子,笑稱「不覺得他特別厲害」。但家人都對趙爾納取得佳績感開心,早上得悉趙爾納需要早些回校,可能考到狀元,更加是喜極而泣。

 

趙爾納是屯門保良局董玉娣中學的首名狀元。

多間傳統名校首誕狀元  包括聖士提反女子中學、英華書院

聖士提反女子中學首次有文憑試狀元,陳樂融同考獲75**佳績,選修科包括經濟、化學、生物及數學延伸單元一(M1),其中數學延伸單元一(M1)考獲5

 

聖士提反女子中學陳樂融考獲7科5**,是該校首位文憑試狀元。

 

陳樂融表示希望留港繼續升學,冀入讀中大醫科,「家人暫時未有移民的打算,而香港是我家,自己在這裏成長,亦很喜歡這個地方,所以並不是太想離開。」她明暸香港醫療系統壓力大,公立醫院人手不足,但相信將來會培訓更多的醫療人員入行,即使辛苦但仍希望幫到更多人。母親是物理治療師,媽媽是啟發她想成為一位醫生。她又指喜歡中大樸素文化和書院制,盼可與更多人交流,增加社交能力。

 

陳樂融:希望香港變好

面對香港近年政治問題,陳樂融指身為香港人,雖然社會有很多轉變,但她希望會是朝正面發展,「希望香港會更好」。被問到《國安法》和大學言論自由收窄等問題,她表示:「這些事是無法控制,唯有自己正向思考,盡量避免想負面的事,別讓自己鑽牛角尖。」

 

 通識培養批判思維

通識教育改革,陳樂融慶幸自己能修讀通識課程,她又指將會取消的文憑試通識科卷二給予她很大思考空間,培養批判思維,「就算學習範圍收窄,但也不代表會失去批判思維,可以多看新聞、不同立場的報道,認識不同觀點,也可以訓練有批判思維。」雖然沒有應考中文科口試,但陳樂融有參加中文辯論隊,她指辯論有趣的地方在於題目不一定具有很大爭議性,有很多政治以外的問題值得討論。

 

 疫情考試最重要「適應」

今屆考生是在疫情上網課學習,再應付文憑試,陳樂融表示在不穩定的情況下最重要是「適應」,在沒有面授課程下,她曾經很固執,亦為此而憂慮,但慶幸有學校支援,和同學互相支持,交換讀書心得。

 

陳樂融平時會以會彈琴減壓,她又說喜歡韓國文化和韓星,日後想學習韓文。問到近日熱播劇集港版《大叔的愛》和香港偶像Mirror,她指自己也有收看電視劇,又覺得Mirror成員熱血,努力不懈去追夢。

 

佐敦傳統名校拔萃女書院亦誕生2名狀元陳愷盈和李卓藍,其中陳愷盈為超級狀元。超級狀元陳愷盈與狀元李卓藍分別就讀理科,修讀化學、物理、生物,其中陳在數學延伸部份獲得5**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唐英傑案控辯雙方完成結案陳詞 下周二裁決

中大暴動案兩學生暴動罪成 判監4年6個月及3年9個月 法官:為保公眾利益判阻嚇性刑罰 年輕非減刑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