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浸大新學年停收學生會費 國安教育課程列畢業必修

香港浸會大學校長衛炳江出席傳媒聚會時表示,學校於新學年將停止代收學生會會費,又指做法並非「割席」。另外,新學年亦計劃加設國安法相關的聯通課程,供新生修讀,必須修讀才能畢業。

繼港大、中大、城大、理大及嶺大後,浸大今日亦宣布新學年會停止代收學生會會費,校長衛炳江表示學生會是獨立團體,不應由學校代收會費,應自行招收會員。他解釋指:「學生會的目標是為學生謀福祉,若學生會幹事不須擔心會員及會費問題,就會因個人意願做事,違反了整個團體。」認為新做法可幫助學生會反思行動是否得到大部分學生支持。他又直言「幫他們收是人情,不幫是道理」,並強調做法並非「割席」,仍然會為學生會提供場地。衛炳江稱已跟學生會溝通,同學亦明白校方做法。

浸大今日宣布新學年會停止代收學生會會費,衛炳江稱已跟學生會溝通。

另外,浸大為了配合國安法教育,正計劃新增國安法相關的課程,內容不限於政治及法律,亦涵蓋網絡安全、環境安全及公共衛生等範疇,會納入聯通課程,不計學分,但新生必須於畢業前修讀。

現時浸大要求學生於入學首4個學期內完成8個聯通課程,形式包括講座、工作坊等。副校長周偉立指,不會強制學生修讀國安相關聯通課程,方案正待大學教務議會審批,詳情將於9至10月公布,現正就讀學生不受影響。

周偉立稱暫未見國安法對傳理學院新聞系收生影響。

被問到國安法實施,及政府有意為打擊假新聞立法後,傳理學院新聞系收生有否受影響,周偉立稱DSE放榜不久,未有數據顯示收生有下跌。暫任常務副校長黃偉國指,傳理學院近年開設事實查核中心,專門研究假新聞,反映校方非常看重假新聞發展。

另外,為配合大灣區發展,浸大打算加強與北京師範大學於珠海成立的院校合作,考慮兩地聯合招聘教授,亦計劃將中醫醫院的合作擴展至大灣區及「一帶一路」國家。

浸大校長衛炳江、副校長周偉立等7位校內高層今日出席傳媒聚會。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東京奧運開鑼 市民望能紓緩社會氣氛

珠寶展首次讓公眾人士入場 疫情下參展商主打本地零售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