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從香港劍神到奧運金牌 開朗男孩沉穩應戰

有「香港劍神」之稱的張家朗,勇奪東京奧運男子花劍金牌,成為香港史上第二個奧運金牌得主。張家朗今日亦在個人社交平台曬出金牌,指至今仍難以置信奪金,感謝大家支持。張家朗一眾「劍友」亦表示激動。

 

全港直播奪金傳奇 劍友:眼濕濕、難以想像

代表香港出戰東奧男子花劍項目的張家朗,在決賽擊敗衞冕金牌的意大利選手加羅素,寫下香港奧運史新一頁。直擊奪金一刻的港隊劍擊運動員何翰橋指,自己跟不少香港人一樣,看直播時忍不住「眼濕濕」。他亦指「雖然好多市民不太明白劍擊,但這份情已經足夠,見到昨日不同商場的片段真的感動得起雞皮。」

港隊劍擊運動員何翰橋(右二)指,對張家朗奪金感到高興,看直播時忍不住「眼濕濕」。(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與張家朗一起練劍15年的港隊劍擊運動員方凱申指,看直播後呆了很久,難以置信家朗奪金。「我不停回想,他不是打一般世界賽,不是亞洲賽,而是成功取得奧運金牌!」

港隊劍擊運動員方凱申(左)認識張家朗15年,兩人同為全職運動員。(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多年比賽造就沉穩劍神 開朗少年

方凱申指,十分欣賞張家朗的表現。他指多年練劍下來,張家朗比起昔日更沉穩。「可能早幾年的他打比賽會有小脾氣,但是昨日見到他很沉得住氣處理各種狀況,也處理得好好。」

在昨日8強賽事之中,張家朗曾一度落後6分,其後在對手只差一分取勝的情況下沉著應戰反勝。在決賽時,意大利衞冕金牌得主加羅素亦一度追近比分,最後張家朗不畏強敵,連取多分獲勝。

即使比賽後接受訪問,張家朗亦表現得十分冷靜。張家朗中學就讀林大輝中學,曾任教他體育科的老師陸志成指,張家朗為人開朗,與賽場上目無表情判若兩人。「不要看他在比賽那麼冷靜,在學校時他是個開朗的小朋友,喜歡開玩笑。」

陸志成亦指,張家朗即使需同時兼顧學業及比賽,校內學業成績一直維持中上,比賽後亦會補上功課作業。至於學校對他會給予什麼獎勵,他指學校會按照一貫做法給予傑出舊生獎金及榮譽名銜,例如以其命名課室等都會考慮。

張家朗的中學體育老師陸志成(左四)指劍擊運動在學界中仍屬冷門,有需要普及化。(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陸志成又指,是次張家朗奪金證明香港劍擊的實力,希望可以令更多人認識劍擊。「香港要從普及化下功夫。舉個例,參與籃球學界的學校有九成,但參與劍擊運動學界的可能只有一成。」他指劍擊運動在香港仍然冷門,但如今可見劍擊項目的訓練成熟,可與國際水準媲美,故希望可以將這項運動發揚光大。

 

劍尖之下目標明確 奧運後劍指全運會

「由他亞青(亞洲青年運動會)4金到現時(東京奧運)也是,目標很清晰,很明確。」隊友何翰橋認為,張家朗一直以來目標明確,即使當上奧運開幕旗手獲祝福,張家朗也表示「做完之後先Shine」。

奪金之後,張家朗並未能停下,將與港隊其他隊員前往參加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出戰男子花劍個人及團體賽。屆時一同出戰的港隊花劍代表楊子加亦隔空傳話,希望與張家朗「全運會一齊拎團體冠軍」。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珠寶展首次讓公眾人士入場 疫情下參展商主打本地零售市場

國安法首案被告唐英傑罪名成立 周四判刑最高可判囚終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