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社政

【區議員宣誓】前進或淡出 兩代辭任區議員的進退

《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草案》五月獲通過,政府即將安排區議員宣誓。自七月起,傳出政府將向被取消資格的區議員追討過去一年半的薪津,短時間內各區都出現辭職潮。《新報人》走訪了辭職及決定留守的區議員,細說他們的決定。

由七月至今,已有超過二百多名民主派區議員請辭,有年事已高的區議員決定淡出政界,亦有新晉素人選擇在制度外繼續抗爭。

結束27年區議員生涯  許錦成常心但無奈

獅子山下紮根社區27年,黃大仙區議會主席許錦成選擇在任期未完結前就結束政治生涯,他表示以平常心面對辭職潮,日後仍希望以其他方式繼續幫助居民。

不時有街坊在許錦成辨事處外駐足觀看辭任聲明。龍德文攝

許錦成在竹園南辦事處外貼上辭職通告,感謝街坊多年支持,亦向選民致歉。不時有經過的街坊駐足觀看,年老的居民走入辦事處詢問因由,許錦成耐心地向每一位街坊解釋事件來龍去脈。70歲的陳婆婆表示自己是竹園邨第一批居民,過去每屆區議會選舉都有投票給許錦成。她指許錦成性格隨和,對老人家十分細心,認為他辭職是區內老人家損失。「個個都投佢,阿伯阿婆有咩都搵佢,做得唔好點做咁多年?」

許錦成耐心地向街坊交代辭職因由。龍德文攝

許錦成估計,如政府向被取消資格的區議員追討薪津,他將會被追討高達200萬元。考慮到去年曾借出辦事處作初選票站,他與家人評估風險後,最終決定辭任。他指原本打算完成今屆任期後就不再參選,現在無奈辭職,對街坊深感抱歉,「完成不到選民授權的任期,一定是遺憾!」

許錦成議員辦事處內,文件架上放滿多年來居民求助的個案,「這些file都是滿,有些個案完了,有些未完,現在要認真想想怎樣處理。」許指辭職決定十分倉卒,仍在研究如何處理未完成個案。他預計辦事處會營運至七月底,希望能盡力解決居民問題。

竹園(南)邨居民求助個案放滿整個議員辦事處。龍德文攝

社工出身的許錦成1994年成為竹園南邨區議員,回望廿多年議員生涯,許錦成指當年參選是希望用社工的信念及價值觀去推動社區工作,形容廿多年來與居民建立深厚感情,即使議會生涯結束,亦希望換個平台繼續為居民服務。

新晉素人回歸起點  林進:制度外重新出發 

同樣選擇辭任的,還有以素人參選就成功當選的林進。成為元朗天瑞區區議員約一年半,林進明言不想道別充滿傷感,辦事處內外也不見離愁別緒,最後一日反而變成了天瑞區展覽,展示過去一年半社區的人和事。林進認為毋須過份強調辭任一事,因為他失去的只是區議員身份,日後仍會繼續以個人和天水連線成員身份在制度外為社區服務。

林進議員辨事處牆壁上貼滿過去一年多舉辦活動的宣傳單張。龍德文攝

窄長的辨事處在訪問當日仍然放滿雜物,冷氣機湊巧在數天前壞掉,林進和助理們唯有開着風扇,趕緊執拾。議辦是林進和助理們一手一腳建成,桌子也是親手做,「全部也是回憶,很多事都是一點一滴地築成。」

訪問當日辨事處仍未清空。 龍德文攝

林進指去留的問題早在今年年頭出現,尤其當「天水連線」成員因47人初選案被捕,令他覺得留在體制內十分可笑。但他回到社區,與街坊和義工對談後,發現年多的區議會工作確實能夠加強街坊之間的凝聚力,社區也成了香港紛亂政治環境下的避風港,不少義工不時到林進議辦聚會閒談,有時甚至「傾到半夜」。

林進指從不把區議員當成工作,「不是朝9晚5就收工走人,透過同街坊接觸建立了很多情誼。」但當消息傳出政府可能追討DQ區議員薪津後,林進決定離開,他認為留下只是意氣之爭,相反辭職可以重新出發,繼續為社區付出。

議員辦事處璧布板上留下了不少社區工作點滴。 龍德文攝

林進在6月底舉辦了「最後一次」居民大會,商討辭任應對,包括如何延續家居維修及回收站服務。個人亦開始思考生計問題,希望能自力更生,繼續服務街坊。「最希望在自己社區開CAFÉ,街坊又可以過來找我們幫忙」。

因反修例運動與網友成立「天水連線」,組織有成員因初選案被捕,有成員退出,而他亦選擇離開議會。林進指以平常心面對,強調「天水連線」是屬於所有為組織付出的朋友,「只要仲有一兵一卒,我們都會繼續去作戰。」

721事件兩週年,林進在元朗港鐵站擺街站。龍德文攝

林進強調辭職不代表放棄,他認為身份並不重要,更重要是他們所做的事獲得街坊認同,亦希望香港人能尋回「同行」的感覺,「每一個人都好容易被擊潰,唯有大家「行埋一齊」,不要被政權孤立!」

林進與助理們在辦事處門外「最後」合照。龍德文攝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奧運200米自由泳奪銀 何詩蓓:每次都跟獎牌都差少少 終於有獎好開心 ! 大批市民在商場見證歷史一刻

70歲或以上長者可即日打針 接種中心早上現人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