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美國出獄回港後首次公開露面 何志平:貢獻祖國是港人本份

前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2018年在美國行賄罪成,被判監3年,去年刑滿出獄返港後,首次公開露面進行演講。他表示港人對國家歸屬感不足,並指貢獻祖國是港人本份。

何志平曾於2002至2007年擔任民政事務局局長,亦曾是全國政協委員。他在2017年擔任中華能源基金會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期間,被指替中國華信能源賄賂多名非洲國家政要,以換取當地石油生意,於美國紐約被捕。

他傍晚在香港中央圖書館進行演講,主題為《道在人生》,講述他對香港文化的認識和看法,現場有過百名觀眾。對於自己在美國被定罪和監禁,他並無多提及,只表示這次演講是想向大家報個平安。

他多次提及香港回歸後港人對國家歸屬感不足的情況,又指中央缺乏對香港的信心,香港亦缺乏對中央的信賴,所以香港才無法發揮一國兩制的威力。他又引用中央黨校教授張志明,指國民教育缺失是最大的國家安全問題。

有現場聽眾問何志平為何不談及國安法,「欲言又止,是否對其有恐懼?」何志平笑言這次演講時間不夠,下次再作分享。有在場人士又建議何志平主動擔當推動歷史及國民教育的角色,認為他更適合。

何志平在演講多次談及港人對國家歸屬感不足的情況。(司徒國成攝)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首宗國安法案件】唐英傑案辯方指未有造成嚴重傷亡望輕判 明下午判刑

【區議會宣誓】 拒辭職留下來堅守崗位 破產也要對選民守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