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社政

【區議會宣誓】 拒辭職留下來堅守崗位 破產也要對選民守承諾

 

區議會議員宣誓將至,二百多人選擇先行辭職,但仍有人選擇繼續留守。多名民主派區議員辭職。沙田區禾輋邨區議員李志宏堅決留任,指區議會所有位置都會去做,更預計可能最終會破產。南區區議會副主席司馬文亦拒絕辭職,「當選四年,對選民許下的承諾,我會嘗試,並做到最好。」

 

李志宏:已準備會破產

李志宏指民主派並沒有失勢,只是議會失去了一班戰友。(鄧栩晴攝)

 

沙田區民主派區議員原佔40席,現只剩下18人留仼,包括李志宏。26歲的他更在補選主席中自動當選,成為全港最年輕的區議會主席。李志宏指,民主派在沙田區議會中仍佔大半數,其實形勢沒太大分別,只是議會失去了一班戰友。

 

李志宏有參與民主派初選,亦曾借出過議員辦事處作初選票站,另外亦因去年5月20日「反國安法、國歌法大遊行」,被控「在公眾地方喧嘩或作出擾亂秩序行為」,李志宏被DQ的風險絕對不低,但他明言,留下與離開,並沒有太大掙扎。他指自己沒有家庭壓力,沒有伴侶,亦沒有置業,已作好了破產準備。他表示民政署因為未能處理他是否有參選初選票站和去年六月罷課投票,一直擱置他上年六、七月的薪金和開支,他需向銀行借貸20萬作員工薪金和日常開支,另外亦向民政處借了9萬多的開辦費等。他指如果現在辭職,估計負債50多萬元。若被政府取消區議員資格,負債可能高達200萬元,「無論我下甚麼決定,我都需要還錢,而我還不起的話我也是需要破產,兩者沒有太大分別,因此掙扎並不大。」

 

李志宏因法庭案件在身,不得離港。「有些議員選擇離開香港,變相我沒能思考太多,我唯有做好區議員的職責,區議會所有位置可以做的我也會去做。」

 

李志宏直言,宣誓對他來說並不重要,沒太多思考,方向仍會依舊,「無論宣誓成功與否、宣誓的後果、如何宣誓,我都一律回應,我自己連宣誓也不知道是怎樣的,我怎答你宣不宣誓。」

 

李志宏15歲已開始參與政事,當初因為薪金和幫助街坊的成功感,希望成為區議員。李志宏亦坦言參選區議會也曾猶豫,「因為如果要做區議員不是破產就是坐監,評估後某程度上我認為自己承擔得起。」

 

一年多的區議會生涯,李志宏表示,選舉時承諾的,部分實踐了,亦有一大部分未做,「例如改善巴士總站,想加燈,村內的設施,加櫈、去水。希望未來都能有所改善,但就未必能以我的身份去做。」 

最後他寄語香港人,無論做甚麼事也要堅持到底。他說:「政客和議員都說要見字飲水,堅持是對的,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我們不知道,我們照料好自己,堅持下去,總有一天需要大家。」

 

李志宏早前在沙田區議會大會補選主席中自動當選,成為全港最年輕的區議會主席。(鄧栩晴攝)

 

司馬文:我會嘗試,做到最好

司馬文仍不時落區視察。(被訪者提供相片)

 

同樣選擇留下來的,還有南區區議會副主席司馬文。司馬文接受電郵訪問時表示,區議員任期四年,要對得起對選民許下的承諾,所以不會辭職:「我會嘗試,並做到最好。(I will try and make the best out of it.)」司馬文由2010年開始擔任南區薄扶林區區議員,一直連任至今。

 

不像大多數辭職的區議員,司馬文當初並沒有參加民主派初選,亦沒有借出議員辦事處作初選票站或簽署聲明,被問到留下來會否擔心仍有機會被政府DQ及追討薪津,司馬文指自問沒有做過任何會對國防構成威脅的事,「從2002年開始在『創建香港』,到2010年開始為區議會工作,我一直為香港出心出力,亦是以如此方式對待中國。(I have done nothing to cause a risk to national security. I have since 2002 with Designing Hong Kong, and since 2010 in the District Council, work my butt off for Hong Kong, and thus for China.)」

 

現時留任南區的民主派區議員只剩下二人,另一位是彭卓棋,他因參加民主派初選有被DQ的風險,司馬文表示傷感,亦對民主派由原本佔大多數大好形勢急轉直下感到難過。他指,自本屆任期開始,政府已經降低區議會的地位,並撤回對區議會的支持,他形容議會工作變得令人沮喪,大多數議員亦可能面臨巨大財政風險。對於未來議會生活,司馬文預計更少人在區議會工作,會議時間會縮短,將影響居民利益和社區服務。

 

被問到若日後真的被取消資格有何打算,司馬文指會繼續為工作多年的非牟利機構「創建香港」工作。他亦寄語香港人和一眾街坊要繼續為真相發聲。(Continue to speak up for the truth.)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美國出獄回港後首次公開露面 何志平:貢獻祖國是港人本份

何詩蓓100自再奪銀牌 何詩蓓:「心態一定會影響表現」 大批市民到商場為港隊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