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楊潤雄指教職員有責任保護學生 有學校社工批評強制打針是「道德綁架」

政府公布四個特定群組包括所有學校員工必須接種疫苗,否則九月開始要自費定期檢測。(潘明卉攝)

 

政府公布四個特定群組包括所有學校員工必須接種疫苗,否則九月開始要自費定期檢測。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早(3日)出席電台節目回應指,沒有強迫教職員打針,他們可選擇自費檢測,又指教職員有責任保護學生。有駐校社工批評教育局沒有事先諮詢業界意見,並用輿論壓力將不能全日復課的責任推落教職員身上。亦有到校的興趣班導師表示,為了工作唯有打針。

楊潤雄表示,預計九月未必很多學校能做到七成學生完成接種疫苗,未能恢復全日面授課堂。他指,有學校可能需要多些時間,十月才能做到。他又指,疫苗的接種年齡是在12歲或以上,小學及幼稚園暫時無法恢復全日面授課。他強調,教職員有責任保護學生,特別是幼稚園及小學學生不能打疫苗,所以他們責任更重大。

 

楊潤雄指,若防疫做得好、接種率高,小學及幼稚園未來可恢復全日面授課堂。(潘明卉攝)

 

楊潤雄表示,如有七成學生完成接種第二劑疫苗,但學校因實際情況無法安排半日非學術活動,不做也可以,不是強制安排。(潘明卉攝)

 

楊潤雄指政府對疫苗安全有信心,不是要教職員去冒險。除非教職員基於健康狀況不適宜接種,否則不願打針及定期檢測,學校可採取校本跟進行動。他表示,政府亦很難再用公帑支援,「有免費打針,但你選擇要去做檢測,而整個香港每個市民要支援他們做這個工作,這樣的選擇未必適合。」

駐校社工Andrew(化名)認為強制學校員工打針沒有必要,「如果做足一些衛生或者安全措施,我是可以避免染上這個疾病(新型冠狀病毒)。如果我打疫苗,我不知道它的副作用對我有什麼影響。我不願意去冒險。」不過他亦指身邊有社工同事開始預約接種疫苗,因為擔心自費檢測是「無底數」。

 

Andrew批評政府沒事先諮詢業界意見就強推打針。

 

Andrew批評政府推出措施前沒有諮詢業界,指有許多老師對教育局的做法感到不滿:「只是要求教職員,而學生佔學校大多數,不要求學生而要求教職員,措施的作用有多大?」他認為政府是在強迫教職員,利用輿論壓力將不能全日復課的責任推落教職員身上,是在「道德勒索」。他亦質疑教育局先不承認教協,再推出強制打針措施,是令老師失去後援。

另外,有到校教興趣班的導師表示會接種疫苗,但就指並不支持政府做法。蔡小姐表示,教興趣班是重要收入之一,形容打針是為勢所迫。

 

蔡小姐主要負責教中小學生魔術、3D畫筆、跳舞及扭氣球的興趣班。(潘明卉攝)

 

蔡小姐:「檢測幾百元,相對來說我們時薪只有兩三百元,每班只上一個小時課,基本是虧損。」(潘明卉攝)

 

蔡小姐亦指, 學校興趣班多數是外判給私人公司,有時公司為了避免麻煩,只會聘請打了針的老師,不打針變相減少了工作機會和收入。

對於政府強制學校員工接種疫苗,教協回應指不方便評論,而教聯至截稿前仍未有回覆。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研究指加熱煙引呼吸道徵狀較傳統煙高46% 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促全面禁止

電腦節月底開鑼 大會推電子消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