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聞

研究指加熱煙引呼吸道徵狀較傳統煙高46% 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促全面禁止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聯同香港大學做的研究發現,吸食加熱煙的青少年比不吸煙者出現持續呼吸道徵狀高近9成,比吸食傳統煙更高46%。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峻促請立法會盡快通過全面禁止包括電子煙及加熱煙等的另類煙產品。

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促立法禁止加熱煙。(劉鎧翹攝)

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於18至19年度於88間學校進行研究,共34063名中一至中六學生參與​​調查。研究指,青少年使用加熱煙出現呼吸道徵狀風險,較不吸煙者高88%,亦比吸食傳統煙學生高46%,徵狀包括咳嗽、鼻塞及有痰,即慢性支氣管炎徵兆。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湯修齊指加熱煙影響不比傳統煙少,膠製濾嘴可能會散發山埃,加熱煙發出的致癌物亦比傳統煙高。

立法會仍在審議禁止另類煙的《2019年吸煙(公眾)(修訂)條例草案》,早前有議員提出只禁電子煙,而不禁止售賣加熱煙,湯修齊指是「放生」加熱煙,直言:「不容在香港發生。」

吸煙與健康委員會總幹事黎慧賢亦提到,只禁電子煙不禁加熱煙的做法會有法律漏洞,市面上有售賣兩款煙的二合一產品,例如加熱煙於韓國受規管,但二合一產品因法律漏洞於當地不受規管,黎慧賢指修例即「無用」。

立法會即將復會,湯修齊形容草案修訂情況嚴峻,會約見議員,促政府立法全面禁止另類煙,將吸煙率降到5%以下,達至全面禁煙。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涉上水搶警槍暴動案 少年認拒捕否認暴動襲警等罪

楊潤雄指教職員有責任保護學生 有學校社工批評強制打針是「道德綁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