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專題

澳門全民檢測大排長龍 賀一誠為系統故障道歉

 

澳門持續一年的「清零」失守,一家四口感染Delta變種病毒個案。澳門政府即宣布全民強檢,但因系統故障,檢測站大排長龍,行政長官賀一誠向市民道歉,盼十四日內控制疫情。有澳門市民表示檢測站安排混亂,沒有分流預約和未預約的人士,又指身在澳門的珠海居民因需要12小時內檢測證明未能過關,需要露宿街頭。

 

澳門特區政府今日召開疫情記者會,特首賀一誠為健康碼軟件故障道歉。(澳門新聞局直播片段截圖)

 

澳門應變協調中心宣布,今早(4日)九時起展開全民核酸檢測,但是可預約檢測的健康碼出現故障,未能使用。加上應變協調中心凌晨時分突然宣布今早六點起,經越澳口岸出入境人士須持12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令身處澳門的珠海居民通宵排隊,多個檢測站大排長龍。澳門行政長官賀一誠對情況感到遺憾,為此向市民道歉,直至下午3時,澳門政府公布系統恢復正常。賀一誠解釋,珠海當局凌晨要求12小時內檢測證明,有關部門一度更新健康碼,對軟件負荷過大,「希望市民諒解,因為變化跟不上疫情變化的速度,控制不到軟件,半夜想改為12小時已經出現很多問題。」

 

賀一誠續指,染疫女學生曾參加的舞蹈團前往西安,懷疑在航班染疫。涉事航班先由南京飛抵珠海,而女學生在珠海坐同一客機前往西安。當局發現7月19日有一名居於內地中山的確診人士在南京到珠海航班上,另有一名居於珠海人士確診,三人的座位都是同一客機第54排。他又強調,當時南京出現疫情爆發,涉事學校仍組團到內地,絕對有責任,若確定因航班引起,希望14天內可控制疫情。若全民檢測中有確診病例,不排除社會存在隱性病患,市民要有心理準備之後需再次進行核酸檢測。

 

 

澳門政府亦公布明日(5日)起電影院、劇院、室內遊樂場、美容院、健身院、卡拉OK、酒吧及歌舞廳等娛樂場所需要關閉,但賭場就可以繼續營業,賀一誠表示,政府沒可能「一刀切」關閉所有場所和斷絕與內地來往,而需關閉的場所都是針對不戴口罩的活動,要為澳門市民和經濟考慮。

 

有澳門居民指檢測站未有分流預約和無預約人士,多個檢測站出現人龍。(照片來源:澳門新聞局。)

 

澳門居民陳生他形容今早檢測站情況混亂。他在健康碼故障前成功預約在聖若瑟教區中學第六校下午一時進行核酸檢測,現場沒有職員分流已預約人士和無預約的人士,變相兩批人同時輪候。因等候時間太耐,陳先生無法如期進行檢測,他決定下班後再預約檢測服務。他質疑政府安排,「哪我預約有甚麼目的?但剛剛政府記者會提到會重新安排,那麼我今晚就真的去看看是否只給已預約的人。」

 

珠海外地勞工因檢測問題滯留澳門,被逼露宿街頭。(照片來源:澳門新聞局。)

 

他又指,有不少珠海外地勞工要過關回家,但因為檢測問題滯留澳門關口旁的工人體育館,「因為太多人,又回不了頭,逼住要等,乾等,無糧食,要瞓街。」

 

有市民指部分超市出現搶購潮。(照片來源:澳門新聞局。)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電腦節月底開鑼 大會推電子消費

選舉舞弊案 區諾軒黃耀明獲撤回控罪 黃耀明:香港人繼續唱下去,撐下去